⚠️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Back to Basic|郵票就是寄信用

都有一段時間未有展示收到的實寄封了,這些信封有不少是用來退回極限片之用,當然還有一些是專誠寄去要求蓋首日戳的,不過在我而言首日實寄並沒有加分的因素,當然有總比沒有好的。這裡聊聊數枚都是由今年年頭開始收到的,在此順便一提「雀球牌」航空信封在去年十二月已經再版印刷,所以信封由米黃色變成粉藍色了。
安道爾的法國區郵票一直比西班牙區郵票精美漂亮,我挑選了2016年的一枚薫衣草(Espígol)郵票來試用一下新信封的效果,紫藍色的郵票貼在淡藍色信封,連補資用的通用票也是紫色,看了就舒服。
繼續也是新信封測試系列,百慕達一套無面值海岸郵票也是藍色作為主色。這套郵票除了以自動黏貼小册形式發行,面值更是只標示基本的四個郵區,應該是尚屬首次。
盧森堡的食用植物全系列實寄封,九枚郵票共分三年發行,每次都是三枚郵票。這系列是比利時bpost 以平版印刷,不知道是否故意印版網點總是特別粗糙,很有一些拉丁美洲國家的風格。
冰島前年和去年都曾發行苔蘚系列郵票,說是系列其實總共都是四枚而已,比其他系列郵票都要少。冰島自2010年開始不再發行一般面值郵票,然而卻因為仍有一定需求故保留售賣2008年和2009年的郵票。值得留意的是這封銷戳地點是Grímsey,是冰島唯一在北極圈內的地方,當然也是冰島最北的地方。
葡萄牙的《重新引入的物種》(Mamíferos Predadores)套票,旨在插圖極為吸引漂亮。
福克蘭群島專門的年報《The Falkland Islands Journal》至2016年創刊五十週年,郵局特意發行一套郵票以作紀念,四枚郵票的水彩繪畫頗有上世紀八十年代風格。這次因紙邊帶有島徽故刻意留下,但貌似不太整潔美觀了。
香港在農曆新年期間發行的《香港民間習俗》郵票,圖案不是像台灣、中國一般古板式寫實表達,創意十足予以欣賞。
希臘的野花郵票,又是另一組水彩畫郵票,留意薫衣草再次出現,這種南歐常見的花卉經常現身各南歐國家郵票,實在並不意外。
泰國繼續發行《保護遺產》系列,選取的都是寺廟中的壁畫。
朋友從東帝汶寄來的一枚掛號封,貼的是昔日刻意經營的《國際生物多樣性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iodiversity)其中兩枚郵票,比較特別的是這封從包考市(Baucau)寄出,並非如之前數枚由首都帝力(Dili)寄出。
芬蘭今年的情人節(Ystävyys on valo)郵票顔值極高,五枚都是夜間閃亮的彩色花卉,貼一枚在明信片或信封都足以吸引眼球。這封貼全套五枚另加建國100年高面額郵票和《雪后》(Lumikuningatar)以全球優先郵件寄出,總郵資達18歐元。
中國在三月的春天發行《海棠花》郵票,雖然郵票背後有一定政治性的隱喻,但郵票以膠版套印雕刻版,難以有重大閃失。
台灣連接台北和桃園國際機場的捷運終於在今年三月開通營運,紀念郵票一改昔日的寫實照片或是噴畫,以電腦插圖加上特長票幅表達,耳目一新。
愛爾蘭2017年發行的一套與市民生活相關的《店舖門面》(Irish Shop Fronts)郵票,四枚挑的都是尋常百姓的店家,並不高深莫測。
比利時再度發行藍精靈郵票以紀念藍精靈60週年,這套經典卡通片集實是眾多朋友的回憶。
葡萄牙東方基金會及博物館分別成立30週年和10週年,郵政局特意挑選四件博物館藏品發行紀念郵票。四枚郵票除一枚與日本有關外都與中華文化有關,遠東地區與葡萄牙一直有濃厚淵源,而東方基金會在澳門亦有建立分會。
早前再度把數枚極限片寄回約旦銷戳,回郵信封我挑選了10年前發行的蝴蝶郵票,留意掛號標籤上的約旦郵政商標被重新設計了。
捷克共和國早年發行的「歐羅巴」郵票,當年的主題是《水》,紫色的郵票與粉藍色信封十分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