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7月24日 星期二

哲古華拉和他的同路人

在二月的一篇文章曾提及愛爾蘭發行《哲古華拉逝世50週年》紀念郵票引起的爭議,當中最尾出現了一枚阿爾及利亞發行的卡斯特羅 (Fidel Castro)紀念郵票首日封,經過不算是漫長的數月時間,委託朋友製作的極限片終歸回來了,「兩兄弟」終於在集郵冊中重逢,當然可惜的是郵票並非古巴發行,失去了一點意義。


但從另一方面看,兩位非西方陣營的人物在現今以資本主義為主的世界仍然有國家為他們發行紀念郵票,特別是在西方陣營臭名昭彰的卡斯特羅,
朋友從阿爾及利亞寄來的一枚卡斯特羅信封,封上補蓋了一顆首日戳。
確實是值得收藏一下:雖然阿爾及利亞至今仍然奉行社會主義制度。


德國發行的馬克斯郵票四方連,留意設計亦衝破了一般人物紀念郵票的定律,把郵票放遠一點才能看到馬克斯。
然而踏入2018年,以資本主義為首的國家再引發一次衝擊:適逄共產主義的先驅馬克斯 (Karl Marx)誕生200週年,作為馬克斯出生地的德國為此發行了一枚紀念郵票,不過比較愛爾蘭這枚郵票並未有太大爭議,事實上馬克斯確實是1818年在德國(當時為普魯士王國)堤雅(Trier) 出生,而他的故居至今已成為博物館。另外前西德也曾在1968年發行1枚他的150週年誕辰紀念郵票,

找朋友代理的原圖片,幸好朋友有相熟郵局相助得以完成,當中少少缺陷就無所謂了;馬克斯原圖片雖然是銷他出身地堤雅紀念戳,但片圖中雕像位於現今稱作肯尼茲 (Chemnitz)的地方,在東德時期肯尼茲城被改稱卡爾馬克斯城 (Karl-Marx-Stadt)。
吉爾吉斯為馬克斯郵票而發行的首日封,鋼筆掃瞄圖案應參照了馬克斯一幅半身照片。
當然巧合亦不太驚喜的是東德也曾於同年發行相關郵票,而且更是一套三枚以包括馬克斯兩部巨著:《共產黨宣言》和《資本論》,可以説是冷戰時期期中一組經典的「聯合發行」郵票。

直至今日有發行馬克斯誕生200週年的國家除德國之外,就有俄羅斯、吉爾吉斯、越南和中國大陸,這四個國家到目前都實行或曾經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對比哲古華拉及卡斯特羅,實在有很大的差距。只是巧合地今年另一位重要政治人物曼德拉(Nelson Mandela)誕生100週年,

世界各國在7月8日曼德拉日當天發行曼德拉紀念郵票,這枚是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郵票的設計圖。
世界各國包括聯合國卻舖天蓋地發行紀念郵票,這一個差距更是相隔萬里。

吉爾吉斯與中國大陸的原圖片,明信片另一座雕像位於莫斯科。曾經也製作了俄國
原圖片,惟至今未及返回。最後要介紹的是越南的馬克思原圖片了,是在去年澳門
郵展中在越南郵政的攤位要求補做的,前蘇聯印行的明信片有如紗一般的薄,但真
的是要感謝攤位哥哥特別的幫忙能夠完成這個「創舉」,完整漂亮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