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蒙多夫萊班「Birdpex 8」與巴黎「Philex」郵票展覽

歐洲大陸每年都舉辦大小不同規模的郵展,各有不同的主題,巧合地上半年有兩場展覽的主辦國在郵展期間都發行雀鳥郵票,雖然描繪的物種對不少人包括我已經毫無新意、悶非常,但論插圖效果其實也非常吸引,買少量製作封片和收藏都是不錯的選擇。


每四年一度的Birdpex 8 今年5月19日在盧森堡的蒙多夫萊班 (Mondorf-les-brains) 舉辦,故名思義郵展主要展覽雀鳥郵集,而主辦國通常都會發行一下雀鳥郵票以作紀念,
歐洲大陸的家燕通常都在屋簷之下築巢,明信片再次補充了郵票上之不足。這片和以下的家燕片雖不是銷郵票首日戳,但郵展首日臨局戳正是主題雀鳥家燕,當然蓋這戳更為穩妥。
當然也盤算郵展中那些雀鳥愛好者的荷包。盧森堡就在第二輪新郵發行日就有一套雀鳥郵票了,按照新郵雜誌中的介紹,由今年開始一連三年都會發行這個珍稀雀鳥系列,即共九枚郵票。但介紹中説是珍稀,而然今年的三種物種蘆葦鶯 (Reed Warbler)、家燕 (Barn Swallow)和藍喉鴝(Bluethroat)在歐洲大陸都並不珍稀。在這裡也順便一提,下年度的「歐羅巴」(Europa)正正是《國家雀鳥》,看來都應該是系列之一了。

郵票係由盧森堡著名野生動物插畫家J. De Chem繪圖,上世紀九十年代一連數套的雀鳥附捐郵票都是他的手筆,畫風細緻亮麗。

郵展限定版法國普通郵票,令人痛恨的是只以一百枚全版發售,這封蓋上郵展紀念戳實感謝友人慷慨相贈。
隨後不時也有繪畫盧森堡郵票,都是繪畫野生動物或雀鳥。

同樣也是每兩年一度的巴黎 Philex今年繼續在巴黎會展中心 (Parc des expositions de la Porte de Versailles)舉辦,法國郵政從首日(6月7日)開始就瘋狂發行多種郵票、 加字通用郵票、復刻版郵票小型張、 郵資標籤,連同法國南部及南極領地、安道爾及摩納哥一齊吸盡集郵者荷包內的錢,今年我也挑選了一兩套郵票把玩,這些都容後介紹了。但這𥚃要介紹的是郵展最後一天發行的《花園雀鳥》(Oiseaux des nos jardins),四種物種又是曾經登上法國郵票了,不過 小型張之美實在令人按奈不住必須買多點,加上特別版套摺,不難令人砸上重金。

整套盧森堡的郵票掛號封用以退回寄去蓋戳的原圖片,但郵票似乎比上世紀九十年代那雀鳥系列大,結果信封容不下這麼多郵票。至於《花園雀鳥》全套郵票實寄封,整套郵票插圖實在漂亮,如果黑色地方以彫刻版印刷就滿分中的滿分了。


從左起:蘆葦鶯的名稱已經說得很白這物種都是在池塘邊的蘆葦叢中築巢,不過郵票上只繪畫雀鳥嗚叫的狀況,而明信片則是拍攝蘆葦鶯的巢穴。這次也找來台灣郵局發行的清寧世朗繪畫系列郵票明信片中一幅雙燕圖作極限片,寧世朗繪圖極為寫實,每每都可以認清繪畫何種物種,可稱中國早期的動植物畫家。比利時 Hub Dupond所繪的動物插畫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十分著名,印製的明信片版本多不勝數,在此補充一説首日戳圖案正是藍喉鴝。

法國《花園雀鳥》四枚原圖片不分別介紹了,第一枚要介紹的是喜鵲 (Common Magpie),用上了台灣郵局為去年一套郵票發行的原圖明信片,其中之一係徐悲鴻所繪的喜鵲。喜鵲和上面的家燕在中國人地方極具意義,通常都是畫成雙成對的,不過徐悲鴻這幅喜鵲圖原畫卻是一隻孤獨站在樹椏上。另外三枚分別是知更鳥 (European Robin)、藍山雀 (Blue Tit)和家麻雀 (House Sparrow),都是上世紀歐洲插畫家的插圖,各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