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再見Frama|奧蘭群島新代郵資標籤

早幾年曾經在這裡簡單介紹過奧蘭群島的郵資標籤,這個地方和列支敦士登一樣仍然使用第二代Frama郵資標籤機,第二代機最大特色是面值可以自由選擇而第一代則是只有四種固定面值。


奧蘭群島自一九九六年起把安裝在瑪麗港郵政局外及集郵組專用的兩部郵資標籤機更換成第二代機,同時郵資標籤亦進入彩色印刷年代,標籤最大特色是每枚的左邊都有一銀色的粗綫以用作對準用途,同期有更換第二代機及有這種專印標籤的有瑞士、列支敦士登、希臘、梵蒂崗、丹麥等國家。不過郵資標籤機只收硬幤,使用量及方便程度始終不及傳統郵票,加上櫃台逐步電腦化可以直接打印標籤貼在信件上,不少國家迅速把機器淘汰。

奧蘭群島集郵組提供的照片可見郵資標籤的打印方法,原票背面並無印刷號碼。
隨時間過去,除了因為使用率不高,以卡付費的電腦化標籤外,機器隨歲月老化以致不少國家都把機器拆除以作後備零件,瑞士亦因本國Frama公司早已結束營運沒有零件供應,早數年全面淘汰除郵電博物館外全國各地的郵資標籤機,踏入二〇一八年,
12


1 奧蘭群島及 2 芬蘭首套彩色印刷的郵資標籤,留意左邊帶有銀色對位綫,這條綫在使用二代機標籤均有出現,無獨有偶,這些標籤大部分都是在瑞士Courvoisier 以攝影凹版印刷。
僅餘使用Frama郵資標籤機的國家有冰島、列支敦士登和奧蘭群島,另外北非突尼西亞仍然擁有一部一代機在突尼斯中央郵局運作中(但經常卡幣已經進入荒廢狀態)。

二〇一七年尾,奧蘭群島公佈新一年一度郵票發行計劃,其中三月發行一套蘭花郵資標籤,新標籤大小與其他地方電腦化標籤相約,面值則改為噴墨印刷。隨新標籤的發行,亦即是代表Frama郵資標籤機結束二十二年的服務,要享受這種古董老虎機的樂趣,只能去列支敦士登尋找了。
奧蘭群島Frama郵資標籤機2018年3月12日的尾日封,掛號郵資已飄升至13,5歐元了。
奧蘭群島新款郵資標籤首日實寄掛號封,列印方式和其他一樣。由於未能訂購一枚13,5歐元郵票(一次只可訂一套同一面值),故如要符資實寄需訂兩套2,25歐元郵票拼貼,原票在法國Cartor以彩色噴墨機印刷,質素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