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葡萄牙樹木

對上一次介紹葡萄牙郵票《地方風貌自動黏貼郵票》時最尾曾展示過一片以水松木片(正名軟木橡樹)為素材的明信片。的確,軟木橡樹對葡萄牙來説是極為重要,在2007年時葡萄牙郵政更特別以軟木橡樹質製作了一枚特別郵票,因屬首次用上軟木橡樹製作,故開售不久便告售罄了。


幸好當時有朋友贈我一套套摺、首日封和郵票,不過附有當地企業Amorim商標附票的限量特別版我沒有搞到了。
預銷首日特別戳郵票和首日封的《軟木橡樹》郵摺。
在2009年適逢「葡萄牙巴西聯合郵展」(Lubrapex)在埃武拉舉行,其中一天的臨時郵局戳正好是軟木橡樹,我把這個首日封寄回當地加蓋,以作紀念。
在遊葡期間經過阿連特茹地區都不難發現四週種植不少軟木橡樹,而作為主要出口農產品之一,種植軟木橡樹的地方佔全國25%,全球有六成的軟木製品亦來自葡萄牙。


在埃武拉乘搭小型巴士前往埃什特莫什(Estemoz)時在公路旁發現的軟木橡樹。
當然葡萄牙境內的種植業並非單靠軟木橡樹來維持,在最近一套的《地中海樹木》(Ånores do Mediterrâneo)郵票中便出現了葡萄牙境內常見的軟本橡樹 (Sobreiro)、梨(Catapereiro)、草莓樹(Medronheiro)和橄欖樹(Oliveira)四種經濟作物。離題説一下,這套樹木郵票是作為「地中海郵政聯盟」(The Postal Union for the Mediterranean)今年主題郵票,今年聯盟間的主題便是「樹木」。聯盟成立於2011年,由位處地中海週邊的20個國家組成,成員都是來自「阿拉伯永久郵政議會」和「歐洲郵政聯盟」,不過就是缺少了亞爾及利亞和數個前南斯拉夫國家,而葡萄牙、茅利塔利亞雖不屬地中海國家,但因其地緣關係早就被視為地中海國家一部分。聯盟自2015年定下共同主題發行郵票,不過並非全部會員國都發行,

在突尼西亞突尼斯市市場找到的賣橄欖的攤販,除了榨取食油,橄欖果實亦可作為日常配菜。
事實上茅利塔利亞都沒有發行過「地中海郵政聯盟」郵票,而葡萄牙自2016年開始才發行相關郵票。

留意的是套票中最後一枚橄欖樹,其果實是搾取橄欖油的原材料,因文化因素影響,橄欖油是地中海國家重要食材之一,因此聯盟成員國今年大都選用橄欖樹作為郵票主圖,然而今次只有十個國家為其發行郵票而已。

《地中海樹木》首日實寄封,留意加貼了附有當地企業Principal附票的限量版郵票。而原本橄欖樹原圖片打算用Principal企業限量版郵票,因送貨出錯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