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葡萄牙世界文化遺產:《我們的城市:波爾圖》

早前曾零星介紹過葡萄牙北部城市波爾圈 (Porto),這個葡國第二大城雖繁華程度不及首都里斯本,但由於市中心屬於歷史城區的緣故,加上已經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故難以在市中心加建新建築物,近杜魯河一邊都只有吸引遊客的店家,不太有本地居民溜漣,在此我都是挑選了數片明信片和買了一枚代表葡萄牙的小公雞。


記得我是由西班牙維戈 (Vigo)乘搭長途巴士進境的,有點不幸的是我在巴士站錯過了下午二時的班車,

六月尾適逢聖若𨌺節 (Festa de São João),至7月1日達到壓軸節目夜間的大型活動,以歌頌聖若翰洗者,2011年節日通用郵票其中一枚便是描述這個節日。
結果只有在巴士站呆坐兩小時看書打發時間,至四時才有另一班巴士前往波爾圖,同世界各地的長途巴士一樣巴士最後在市中心邊陲停靠,我只好花少許錢坐巴士到市中心的火車站再算了。

經典角度拍攝的舊城區和杜魯河上帆船的明信片,就是這一片貼上已失效的舊郵票,今次搬出來製作了原圖片。
第二輯《我們的城市》(As Nossas Cidades)系列,當然是第二大城波爾圖,風格和第一輯折然不同。
繼去年《我們的城市(第一輯):里斯本》(Lisboa, as Nossas Cidades)後,今年續發行第二輯的波爾圖,今次選取的照片並不和上一輯那樣偏門,除了首枚的波爾圖劇院外,餘下三枚都是經典角度的照片:由加亞新城 (Vila Nova de Gaia)看對岸的歷史城區、路易一世大橋 (Ponte de D. Luís I)和杜魯河上玩跳橋的人。相對第一輯便沒有太大驚喜,但對我而言這些都是曾經到訪過的地方,當然購入把玩一番。

這次我順便製作了其餘兩個我曾留下足跡的城市極限片,第一枚是卡斯凱什 (Cascais),小城屬大里斯本區的一部份,如果有買里斯本數日票,票價是可以乘搭火車至卡斯凱什的。作為里斯本最西邊的地方,除能遠眺大西洋外亦是首都居民渡假的地方。第二枚是奧比杜什 (Obidos),這是一座比較寧靜卻又是不少遊客的城市,和其他舊城一樣居民都是集中住在城牆之內,其實或許太多遊客的緣故,我對於這𥚃沒有太大興趣,或許是當日天陰影嚮,當然如果是半日遊來説算是不錯的景點。

記得我還有一枚極限片和首日封在集郵處等候蓋銷,至今日仍未返回實在無奈。然而本篇應該是2017年最後一篇文章,在此僅祝各位新年快樂,下年再見。
杜魯河山區是著名釀製缽酒的產地,成品會在上游的城市運上帆船然後運至波爾圖和加亞新城 (Vila Nova de Gaia)販售去歐洲各國。極限片銷葡萄牙東北山區的城鎮佩蘇達雷加(Peso da Régua)原地郵戳,城鎮附近杜魯河兩岸有不少種植葡萄及釀酒農莊,1988年時更獲「國際葡萄酒城」的稱譽。
這張都應該不是原圖片了,四格形式展示波爾圖 (Porto)風貌。左上角圖橫跨杜魯河的兩條大橋就是郵票展示的阿拉比達大橋和郵戳上繪畫的路易一世大橋 (Ponte de D. Luís I)。路易一世大橋其實也有出現在2008年同套郵票中,只是奇怪為何今次戳和票不配合了。
兩枚不同角度的路易一世大橋原圖片,其實第二枚貼舊城區郵票亦可以。而用以套寄明信片的首日封,我選擇貼上兩枚最後一枚跳橋郵票,頗有動感。補資的€0,50郵資標籤描繪有少許似加亞新城和阿拉比達大橋。

波爾圖火車站的明信片,記得到達時已經下午七時,幸好是盛夏天仍然很亮,我就隨便寫幾隻字便丟進出面的郵筒了。

卡斯凱什作為「2018年歐洲青年都市」,郵局循例發行了一套選輯四件青少年藝術作品和卡斯凱什燈塔 (Farol de Santa Marta)郵票及小型張。
今年發行最後一套郵票是紀念奧比杜什和新伊達尼亞 (Idenha-a-nova)被聯合國文教組織選為創意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