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斯洛文尼亞雀鳥通用郵票系列

在歐洲不少國家都會把她們的某一款通用郵票以長期形式發行,例如葡萄牙每年都會發行一組通用郵票,但整個系列會維持三至五年,令全系列便有15至25枚之多;今次介紹的斯洛文尼亞雀鳥通用郵票便是持續了三年,不過三組郵票的設計不盡相同。


香港2006年通用郵票50元卷羽鵜鶘極限片,濕地公園原地日戳,日期當然是國際濕地日。
如果安排在通用郵票因每套數量已經十多枚故可以一次過選擇多種物種放進郵票中,並且圖案不會重複。可是以集郵者而言,

第二輯的極限片被誤蓋錯誤日期,浪費了!原片是奧蘭群島郵政《世界自然基金會:水鳥》專印片。
卻因通用郵票很多時都會是小票幅和高面值,便會感覺不值了!我還記得每次到郵局購買50元的卷羽鵜鶘心裏總覺得十分不安,畢竟50元可以吃一個普通的晚餐或工作一個小時多才賺得(以普通低層工作工資計算)吧。斯洛文尼亞的自動黏貼鳥類通用郵票自2014年開始到今年是第三輯,三輯設計並不相同且物種挑選非常隨意,看上去跟本不成系列,與斯洛文尼亞自使用歐元以後第一套植物通用郵票十分迴異。
斯洛文尼亞鳥類通用郵票第一輯首日實寄,此套第一版在巴林印刷,不過添印版已經在克羅地亞印刷,「齒孔」有分別。
第一套是無面值A、B、C、D及0,36歐元;第二套是用以配搭使用的低面值郵票;而今年發行的仍然是配搭使用的面值,不過面額較高而已。但無論怎樣,最高面值不過1歐元。記得去年在這裏已介紹怎樣製作,故不再重覆詳述,不過要提的是斯洛文尼亞發行通用郵票竟不順帶發行首日封,當然就更沒有首日特別郵戳了,故此製作封、片的效果失色不少。

去年製作的封、片曾出現意外,斯洛文尼亞集郵處竟然隨便蓋上一個日戳退回,而信封更是出現雙日期日戳,這令我十分奧惱。今年在製作新一輯時則以多重標籤指示蓋上正確首日日戳外更順道要求補做2015年的一輯以作替換。這些東西最後都適時返回,並且再沒有任何錯誤。
補做的第二輯首日封。
第三輯首日實寄封,不再以舊款植物郵票補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