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7年1月28日 星期六

特尼斯坦達庫尼亞200週年

一直以來都想寫一下這個題目,因為這個偏遠的小島實在是很特別,而收集回來的信封亦放置了近半年,但其實如果把那長篇小說般的歷史放在這𥚃我想我直接把郵局的超連結直接貼在這裡就可以,而且更為合適及節省時間。不過我要提及的不是8月14日發行的《英國人進駐200週年》紀念郵票,而是他們相關的紀念印章。


在2016年初相關的郵政史研究組織發放了數張圖片,以介紹特尼斯坦現行使用中的郵戳及郵用圖章,其中一頁更有局長簽署作實。離題補充數句:其實局長簽署的文件及親寫的信件很多人都有了,如果有接觸她們的話;不過茶餘飯後的話題是局長逐一張以舌頭沾濕郵票貼在首日封上的照片,這張照片應該算是經典。
這是另一枚較早時期的信封,蓋有特尼斯坦郵局正式圖章。
既然文件有局長作實,當然把庫存剩下的《特尼斯坦瀕危燕雀》郵票貼好寄去要求加印。其實我「一直深信」在中轉南非好望角時,郵局職員會把南非掛號標籤貼在信封背後,所以我並沒有要求局長把信封逐一放入透明膠袋處理。而事實上就算信封入了膠袋亦會被不懷好意的郵局職員損毀,上一次的《特尼斯坦瀕危燕雀》背後的南非掛號標籤就是被有心人撕走了,令信封上的紀錄並不完整。

不過,不幸的事情總是發生了,當收回信封時感到晴天霹靂!因為兩個巨大南非掛號標籤正正橫臥在郵票和紀念印章之上,而特尼斯坦掛號標籤卻被人以黑色箱頭筆註銷。我只好用白電油小心把南非掛號標籤移除並安置在信封背後,因我意識到特尼斯坦掛號標籤應該和聖赫勒拿掛號標籤一樣不再有效,

《英國人進駐200週年》(Bicentenary of the British Garrison 1816 - 2016)紀念郵票票圖。
故此我保留其中一部份在信封正面。只是無奈郵票仍然有損壞情況,不過由於郵票並非真正主角,實際上影響不大。

至2016年底,從網路參考資料中得悉特尼斯坦已完全放棄使用自己的掛號標籤(第三代UPU標準標籤,以TA結尾)而使用英國International Tracked & Signed掛號標籤(以GB結尾)。只是我忘記查證這種事是何時發生,而新一批訂購亦未到達特尼斯坦製作故手上未有實際例子了。

特尼斯坦200週年紀念印章係以信天翁和企鵝構成,兩種均是該處常見物種。旁邊蓋的是「Remote Post」印章,特尼斯坦乃世上最偏遠有人居住小島,所辦郵局當然是「最偏遠郵局」,不過我覺得這個說法有商㮫餘地。另外一個信封蓋上的是特尼斯坦的官方標誌,圖案當然是特島和在南大西洋海上飛翔的信天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