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2016年新收集到的國家總結

今天雖然是2016年的最後一天,縱使仍然是聖誕及新年長假期(連續十天,如果有能力的話),當中仍有四天是正常上班日子,當然就有正常的派遞服務,但好不幸12月乃郵遞服務最繁忙時段,郵件都需要一倍或以上時間才能到達目的地,以致整個12月都沒有收回什麼重要的封片。
在總結一下本年收回的東西,新加入11個國家的實寄封在名單內,令收集到的國家總數達209個,在「貴精不貴多」的先決條件下,這個數目對「肉食類」、「有封無類」的實寄封收集者而言顯然無足輕重、不值一提。事實上如果採取更開放的原則來收集,的而且確是早就可以把全世界收集齊全。
今年第一個新收集到的是非洲的幾內亞(Guinea),這是比利時朋友處渡假時代辦的。據他所述,雖然郵局有賣各款不同郵票,但郵票並不能抵付掛號郵費,這事令他有點不高興,因為這會變成雙重付費了;其實在之前我和朋友的討論得知,幾內亞掛號郵件上貼多少郵票都無效,即是簡單而言只是裝飾品,當然有比無好的,所以準備信封時找了兩枚鳥類的散票貼在信封上了。不過當大家收回實寄封時大家都呆了:全部都多了兩枚郵票!比利時朋友完全並不知此事。從郵票黏貼方法看來應該是郵局自己補貼的,當然把龍年郵票貼上最上層也是巧合。
第二個是盧旺達(Rwanda),是一位布隆迪的朋友代寄的。盧旺達近年已絕少甚至沒有發行郵票,對我而言根本沒有選擇,如果真的要做的話只有把非常老舊的專題郵票把信封貼滿。我把庫存的一套1979年的樹木郵票貼好,背後把買回來的便宜郵票「層層疊」式貼滿,顯然貼上這麼多郵票仍然未足以把信寄出,朋友只好代為補貼2500法朗郵票,幸好其中一枚是山地大猩猩,十分喜歡!
比利時朋友也有去鄰近的塞內加爾(Senegal)遊覽,也有順道把一早安排好的信封寄回。不過塞內加爾我很早期就已經有了,今次只是作新一輪收集故不作介紹了。
第三個是格凌蘭(Greenland),與梵蒂岡城一樣,格凌蘭也是很早就收過他們的新郵報導,當然和梵蒂岡城一樣不計算在內。這個貼整鳥類系列的掛號郵件應該算是第一個正式的實寄封收藏品,其實還有一個信封打算是收集掛號郵件收據,只是信封回來但收據欠奉。
第四個回來的是巴勒斯坦(States of Palestine),這個信封其實早數年已準備好了,郵票是耶穌與門徒最後的聚餐和被釘上十字架後的過程,是2000年紀念復活節的郵票。不過就是覺得隨便一寄就有點不值!我決定在復活節前一個月寄至巴勒斯坦郵局,指定在復活節(耶穌受難日)當日蓋戳實寄!很開心收到時日戳真的是復活節當天,雖然並非原地耶路撒冷,但實在比隨便一寄更具意思。當然,最終日後會找來鳥類郵票重做一件正式的收藏品。
第五個國家要數到太平洋小國諾魯(Nauru),這個國家的郵政機關在數年曾接觸過,負責人曾電郵說他們電腦壞了,什麼服務都停頓然後不了了之,當然東西也沒有回來。至今年夏季有人到太平洋多個國家遊覽,便順道請他代寄一枚。可惜原來他們已經取消掛號服務了,信封這樣蓋上郵戳顯然有點不值!不過總算是整套的鳥類郵票,可以計算在收藏之內。
還有一個非洲國家比較難收集到的是科羅摩(Comores),這個細小的非洲島國應該已經給世界大部分人忽略了,對上一次見報我想應該是也門客機墜毀的一次。這個國家近年雖然發行很多郵票,但接近實情的真相是不可以作為郵資使用。我只好購買一套並非心儀的郵票做了一個收藏,查閲資料全套郵票恰巧是寄亞洲10克掛號郵資,但返回時卻多了一枚「免費郵票」。
第六、七和八個國家又回到非洲了,其實很多非洲郵票都很有趣的,只是一直有不少無知的有識之士佔進道德高地經常惡意中傷,實在令人遺憾!其實只要多點認識當地文化事物,只收集與當地有關的題材就可以了。首3個信封都是在收到諾魯信封後翌日收到的,兩個是喀麥隆(Cameroon)另外一個是查德(Chad)。喀麥隆的鳥票不詳述了:雖然混貼了兩個年代政權的郵票,在非洲不少地方混合不同朝代的郵票根本沒有問題,重點只需要櫃台接受就可以了。另一個喀麥隆信封我挑選了1990年世界盃足球賽紀念郵票,這套郵票應該是經典回憶:1990年喀麥隆首次打進世界盃決賽周,首場比賽就是喀麥隆對上一屆冠軍阿根廷,結果賽事竟然是喀麥隆以一球「爆冷」勝出,轟動全世界!全套郵票就是描繪這場經典賽事的鏡頭。

同日返回的查德實寄封我挑選了1985年發行的阿杜邦200週年紀念郵票,這個系列全世界都有發行,但以彫刻版印刷應該屬少數。

第九個國家是格魯吉亞(Georgia),這個封要感謝三葉草同學的代辦,郵戳還要是他親自蓋的。他所到達之處也有寄特色郵件給我,精緻漂亮。
第十個國家是緬甸(Myanmar)是一位香港集郵朋友寄的,可惜混貼不同的郵票在同一信封上,縱使符合資費但我並不喜歡這些信封,這些混貼信封通常在年底清理房間時都會剪掉!最終我只留下圖檔,原封退回寄件人了。
最後一個是多明尼加共和國(Dominican Republic),郵票是與瑞士聯合發行的《瑞士與多明尼加共和國建交100週年紀念》,不過奇怪的是兩國發行的郵票並不相同。其實瑞士集郵處也有多明尼加首日發行郵戳供應(當然也有郵票,實寄封上的郵票也是從瑞士郵政訂購),只是我把信封寄回多明尼加蓋戳,聖誕節期間便返回了,可惜郵戳沒有蓋到第一行的郵票上,實屬遺憾。

本年度的文章至此全部發表完成,在此祝各位新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