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9月25日 星期日

紐約世界郵展Post and Go郵資標籤

在剛過去的紐約世界郵展中,英國及其屬地一如所料在其攤位中擺放Post and Go郵資標籤售賣機,當然一如所料除了「有識之士」會瘋狂打機之外,大部分傳統郵迷對這機器嗤之以鼻!不過,其實實際上他們不喜歡又不是沒有道理的。


除直布羅陀之外全部都是原來的舊票加字,對只以圖案為主集郵者便會感覺到這是騙錢行為,但如果從傳統集郵方面看,我便會覺得郵展加字等同一些通用郵票再版票、改版票等等而已,倒轉來説我也可以斷定通用郵票的再版票或改版票不切實際了。

英國《海上旅遊》紐約特別版極限片,銷由一英國郵商贊助的郵展紀念郵戳。和之前一樣會場不提供即時蓋戳服務,如有需要須自行寄回英國愛丁堡的蓋戳中心處理。
但無論如何,我對紐約郵展中4間郵政所售賣的Post and Go郵資標籤只對英國《海上旅遊》(Sea Travel)紐約特別版和直布羅陀全新發行的《直布羅陀獼猴》(Barbary Macaques)感到興趣;至於同場售賣的英國《國旗》(Union Flag)、澤西島的《國旗》(Jersey Flag)及《澤西島徽章》(Jersey Crest)、格恩濟的《國旗》(Guernsey Flag) 及《格恩濟野生動物》(Wild Animals)和直布羅陀的《𤠣子的一年》(Year of the Monkey),因為只是純粹的加字版我就無太大興趣了。只是因為有去郵展的朋友都對Post and Go郵資標籤沒有興趣,要他們代買確實「難過登天」,幸好都得到香港和新加坡朋友協助,才將僅有的兩張郵票到手。

我在暑假期間找來直布羅陀在1990年代發行的郵柬和紐約《自由神像》明信片,明信片我是刻意找來世貿中心未被恐怖襲擊前的圖案,對我來說世貿中心仍然是紐約的一部份,沒有了這兩座大樓整個天際線有點不太完整。

在此一説,直布羅陀早就取消了郵柬一項資費,雖然以十進制直布羅陀鎊為面值的郵簡至目前仍然有效,但如要寄遞需補足正確普通郵件郵資,即歐洲以外地區為80p。
直布羅陀昔日發行的多款郵柬,其中描繪《直布羅陀獼猴》曾多次登上郵票及郵用產品,郵簡補貼1999年的《歐羅巴:自然》(Europa: Nature Reserves)和今次的Post and Go郵資標籤,只是這樣貼難以符資寄出。
另一個的直布羅陀郵柬描繪當地的雀鳥分佈圖,郵資圖為常見的戴勝。補貼1999年《英女皇頭像》及2008年《直布羅陀雀鳥》通用郵票符資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