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短說日本風景郵戳

上兩個星期,我又再齊集到一批便宜的日本郵票,於是再次在網路尋找適切的郵局資料逐一寄至要求蓋戳實寄。曾經看過分析,七、八十年代,日本經濟強盛,而集郵活動在當時風摩一時,不少人購入大量的郵票作收藏之用,因此日本郵票發行量十分巨大不過因其收藏和消秏量有不少固市場價值仍然高企。
可惜踏進九十年代後期,經濟泡沫破滅,大量人口破產,這些人被迫以資產抵債,郵票當然是其中之一。不過收購商人理所當然並不會以市場價值幫「債仔」買入他們的郵票,而是僅僅高於郵票的面值甚至面值或破面值回收,發行量巨大使愈遲放手的收購價便會愈低。當然我對此有少許保留,但如分析一下又未必是假的,歐洲、美國等七、八十年代集郵風氣盛行期發行的郵票到今天每每都是在市場上按面值出售,甚至如果失去使用效力的郵票更淪為廢紙般售賣。當然反觀一些製作獨特的實寄封或片仍有捧場客,價錢亦較為穩妥。
對現今只作玩具休閒觀賞的集郵者而言,購買這些便宜貨玩玩實寄封片、postcrossing就是好時機不過製作完成後是否因發行日期和蓋戳日期相隔太遠而感到突兀就是個人喜好問題了,說實話有星㗎坡朋友看到我用1962年自治時期發行的魚類通用郵票砌一個實寄封無不感到興奮!當然,我並不會冒險找來一套《黃山》來寄以騙取全中國集郵者的掌聲。今次寄出的3個封都是在6月29日從香港寄出,都在7月5日或6日在日本的郵局處理並在今日全部返回!可以想像從日本東京分揀好後全部都用同樣速度抵達各自的目的地,而郵政局亦在同一效率下完成任務並寄出及送抵處理局出口。在我的經驗下,至今為止只有日本才能做到。
熊本縣廳內|阿蘇山及熊本熊,這套50年代國立及國定公園系列的確是經典,不知是否巧合阿蘇火山是以鮮豔紅色印刷,蓋上帶著熊本熊的風景郵戳也覺得很和諧漂亮。
鳥取根雨|早數年其實也有寄去鳥取中央蓋極限片,鳥取縣縣鳥雖是鴛鴦,但風景印卻不是鴛鴦,這次挑選了根雨看來效果良好。值得一提的是這枚《61屆
列國議會同盟會紀念》郵票相當精美,印刷方法是先金後紅、藍特別色,和普通的先彩色最後金屬色不同。
高山八幡|岐阜縣的高山祭相當著名,舞者在屋台上跳舞,秋之八幡祭都會在每年10月舉行。
北海道塘路|釧路的塘路湖是濕地地帶,應該比較多生物多樣性,風景印上除丹頂鶴外有蝙蝠的圖案。
仙台中央|七夕節,其實每年均有小型印可蓋,不過偷懶了。
沖繩西表大原|大冠鷲,與第一行第二枚郵票相同物種。
宮城遠刈田|御釜,藏王國定公園中著名的火山湖。
奈良寶來|唐召提寺金堂,唐召提寺建於759年奈良時代,1988年與周邊歴史遦跡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