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6月11日 星期六

德國世界文化遺產:無憂宮與柯維修道院

德國的歷史錯縱複雜,以致其國內有不少各具特色的城堡及宮殿,甚至連現代的建築也分開不同的派別。直到2016年為止,德國因其歷史建築、遺蹟和自然保護區而被列為世界遺產共41處,其中6處與他國共有。德國郵政在三月發行兩枚歷史建築郵票,都巧合是在世界遺產之列內。

1990年登錄在世界文化遺產的波茨坦和柏林的宮殿和公園建築群(Schlösser und Gärten von Potsdam und Berlin)係一系列150座不同的建築分佈在首都柏林附近與波茨坦,大部分都是在十八世紀普魯士時期興建,雖然遺跡佔地廣闊,卻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東西德分裂而變得不完整,甚至因為東德為興建柏林圍牆而損毀部分遺跡。今次發行的波茨坦和柏林的宮殿和公園建築群之一的無憂宮(Schloss Sanssouci)郵票係「德國宮殿系列郵票」其中之一,無憂宮在東西德分裂時期就是在東德境內,故此東德也曾為此發行郵票,兩德統一後德國在1993年才為無憂宮印成郵資標籤。
位處波茨坦(Potsdam)的無憂宮係這個系列建築群中最早期在1990年登錄在世界遺產之一,係十八世紀霍克索侖家族的宮殿。最為標誌性的是宮殿南側山坡的葡萄山梯形露台,在1744年由腓特列大帝下令建造,然後在翌年興建一座巴洛克風格的花園。至於宮殿本身則用上當年從法國席捲全歐洲大陸的洛可可(Rococo)式風格設計,宮殿外牆出現多條細緻的雕刻柱作為裝飾。
才在2014年登錄世界遺產名錄的柯維修道院(Fürststift Corvey)係位處北萊茵.西法倫州的赫克斯特(Höxter),係神聖羅馬帝國六座自治的采邑修道院之一,在815年倡議建設,到826年才正式成為修道院,隨後的日子因其修道學院而聞名,從此修道院其周邊地區直到十二世紀因而繁榮發展並成為一座城市。然而十三世紀中葉,城市與帕德博恩主教結盟並破壞修道院,城市從此衰落變成鄉村地區,修道院更慘於十七世紀被洗劫胎盡。1665年明斯特主教重建柯維修道院,除殘留的西塔建築部分外新建的都以巴洛克風格設計。至1820年修道院輾轉落維克托.阿瑪迪斯手中並再次重建至今天建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