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香港《歲次丙申:𤠣年》和《香港玩具:1940至1960年代》

非常久沒有在這裏介紹香港郵票,甚至未試過在發行首日發文。坦白地説真的沒太大興趣,一來相比起外國郵票浪費時間(最少要親自跑一間郵局買郵票甚至多間郵局完成蓋戳任務),再者香港郵政對集郵相關的疆硬、迂腐蓋戳制度比寛鬆的歐洲、東南亞國家甚至前宗主國英國相對極為落後亦難以再有任何興趣。


要不是有非常吸引的主題和圖案,真的不會特別去郵局買郵票純粹做首日封了。《歲次丙申:猴年》今年雖然都是由靳大師操刀,不過相對舊年那套看到都沒有太大感覺的羊年今年終於回復水凖,特別是我舊年極不喜歡的羊年小型張以瓷器藍色作主調實在令我即時把全部郵票用掉或退回給郵局。今年猴年以和諧的粉紅桃色、淡黃色色調可說較為討好,可惜從今年開始我把常設戶口終止了,即是說每次新郵票我都必須親自到郵局排隊購買。幸好當日約了一眾本地集郵朋友在郵政總局「說三道四」,那就情商他們譲一套郵票給我製作一封了。
要注意的是我在郵局時已經下午四時,只好所有郵票都蓋上特別郵戳並貼上掛號標籤扮作「首日實寄封」,此事真的令人遺憾。

據傳香港郵政不再為蓋特別戳的投箱郵件補做掛號,不過做不做也沒有太大關係,除非有特別原因掛號郵件都會只保留六個月的記錄,但掛號首日封郵件只能蓋沒有任何意義的普通日戳根本在現今純粹以美觀吸眼球的集郵者眼中並沒有吸引力。這次我也有做了一張極限片,沒太大特別就此略過。

隨後的《香港女童軍100週年》因去了澳門而跳過,而《香港公共建築》亦因有要事舉白旗暫停(但實際寄了一個貼$2.90的普通首日封給新加坡朋友);至於《聖約𨌺救傷隊100週年》真的太重口味,在郵局繳交煤氣費時看到也驚嘆三聲!當中的幻彩漸層實在令人費解、感覺無聊,香港郵票近年運用這些特別印刷技巧已近「走火入魔」地步。

今日發行的《香港玩具》很多以前都玩過,是在昔日鄰里關係不錯的公屋樓層,甚至在學校中的主要活動(注意玩具是違禁品),當然隨後已經流行任天堂電子遊戲機或者電動跑馬機(這個超級好玩)都取代了這些原始的玩具。我在下午時間到郵局看看,只買了兩套郵票和一些郵票以作日後寄信用途。眼見郵票剩餘不少,不過小版張已沒有了:原來郵局把小版張撕開三套賣給顧客而售清而已。

我並沒有把上圖的首日封寄出,地址我是刻意寫新加坡朋友地址。新加坡已經取消落地戳很久,當然亦可以要求補蓋,但香港郵票甚至實寄封對我沒太大吸引力,草草收檔就算了。

下半年除了《鳳凰徑》和《江啟明(大師)素描作品》外,其餘都可以不理跳過。中學時期曾有人贈送一本他的作品集,中間多幅以水彩配合鉛筆素描的畫作印象十分深刻,要是挑選這些配合彫刻版印刷實在完美。近年香港郵票重新多了年輕人在玩,相比其他地方作為老人興趣、純粹消磨時間實在是世界異類,如果繼續在制度上保持彊硬甚至留難(特別是極限片一類),把他們趕走實在令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