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6年2月3日 星期三

2013至15年世界文化遺產結集

續去年的文章,2015年曾製作數件關於世界遺產的郵品,可惜至目前為止仍然欠缺中國的。之前曾經介紹過補做的新加坡世界遺產新加坡植物園實寄封,其實在此之前有當地朋友寄贈一枚首日封,發行當日適逢國慶50週年假期,全國僅三間郵局仍然提供服務,以此計算,處市中心的基里尼路郵局應屬最近的原地郵局了。


其實新加坡已經發行數次新加坡植物園(Singapore Botanic Garden)的郵票,今次是紀念該園在2015年
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亦是該國第一個世界遺產。始建於19世紀末的植物園內有數個人工湖及蘭花園,不過如果實地參觀其實與一般公園無異,遊人可以如常在公園休憩放狗野餐等活動,實不像是一個古老的公園。葡萄牙前殖民地的澳門去年亦發行兩套世界界遺產郵票,可惜是公務繁忙未有製作,待猴年郵資標籤時便會一併補做。不過去年同期發行的《澳門街道》通用郵票中幾枚都和世界遺產有關,澳門舊城區在2005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至今已經發行不少相關郵票,大家亦十分熟悉。
斐濟在2015年發行首套世界文化遺產郵票,該國的萊武卡(Levuka)在2013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該處在十九世紀上旬率先有歐洲人登陸並成為聚居點,此後至蘇瓦(Suva)成為菲濟首都前是該國經濟中心,隨後至今經濟萎縮,現以漁業為主。

此次共製2枚信封分別以首日特別戳蓋銷和萊武卡原地日戳蓋銷,不過到目前只有一個返回,看來另外一個也許又是丟失了。

除以上之外2015年亦收回了希臘的風光旅遊郵票極限片,其中一枚係羅德島 (Rhodes),位處希臘眾多群島最東邊,1988年島上羅德市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另外越南長安複習地貌 (Tràng An Landscape Complex)亦是景色怡人旅遊勝地,雖名氣不及下龍灣 (Ha Long Bay),但卻是越南唯一一個自然文化雙遺產,2014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下面一套郵票是2015年發行的,感謝越南朋友交換一套極限片收藏。

曾經參觀過的世界遺產還有葡萄牙的貝倫塔 (Torre de Belém),在2015年是這塔建成500週年,葡萄牙郵政特意發行一套3枚的郵票連一張小型張,以介紹該塔從繪圖興建至今成為里斯本貝倫區代表建築,該塔與哲羅姆派修道院(極限片見昔日文章)在1983年已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次製作了數枚首日及實寄封,與數枚極限片。可惜極限片原擬其中一枚(從高空眺望整個貝倫區一枚)銷原地首日戳,不過集郵處可能改了政策或換了第二位職員,未能蓋上。普通實寄封上便是原地日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