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戰火中的歌聲|伊拉克雀鳥郵票

自伊拉克總統蕯達姆下台後,伊拉克所發行的郵票均偏向西方的平面設計,圖案趨向庸俗,失卻當地的特色。但當然,其實經過十數年戰亂之後,局勢漸趨緩和,通訊恢復,不過可能太多人覺得當地仍有一定混亂情況,以為當地郵路不明,有集郵朋友三不五時把一堆有沒有的寄進去然後退回以為有一些古怪的郵戳收集,實乃嚴重錯誤觀念。


朋友在逃難前曾寄我一實寄封,由於不懂阿拉伯文,應該是由摩蘇爾寄出了。不過他知道我收集雀鳥郵票,在一次對話中傳來5幅郵票圖案,他説是從印刷廠流出的,從圖案上看應該是準備在2014年推出發行了,設計談不上精美但仍然有一定的中東風格。他亦未肯定那一天會發行,亦未肯定會不會有首日封。
在facebook曾認識一住伊拉克已被伊斯蘭國侵佔城市摩蘇爾(Mosul)的朋友,經常與世界各地交換或售賣實寄封及明信片,而且並未曾丟失一枚封片。可惜的是自伊斯蘭國不斷向伊拉克北部及敘利亞擴張,至2014年中更侵佔摩蘇爾,當地居民包括上面的一位朋友只好逃命,自此暫時失去聯絡。

由伊拉克朋友傳來的郵票圖稿,當時摩蘇爾已處危險狀態,故未有確實發行日期,五枚郵票分別是樹雀(Eurasian Tree Sparrow)、藍頰蜂虎(Blue-cheeked Bee-eater)、歐亞鴝(European Robin)、紅額金翅雀(European Goldfinch)和普通翠鳥(Common Kingfisher)。


失去聯絡之後大家都把這事忘記了,到2015年在網絡上竟然見到有人有售,而且賣家是在伊拉克的,看來應該是真的發行了。只是考慮到局勢動盪,郵路可能不通作罷,最後由一台灣朋友勇於嘗試,購買一定數量郵票,並請我代為寄出蓋戳。事實上,自2014年中開始,寄到伊拉克之郵路不明甚至暫停,
用剩的郵票也貼在回信信封上,變成首日實寄封了。
未敢肯定會否成功,而facebook群組亦有討論寄往該處郵件被退回。相隔一個多月,在七月中收到一封從伊拉克寄出的郵件,在未拆封的時候已經確定順利完成。雖然部分效果未如理想,但其實觀乎至今未曾有人制作極限片,應該是較為「罕有」的郵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