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Sepac 2013:野生動物

自2007年起,歐洲十二個細小國家和地區組成一個新的聯合發行郵票組織,每年如歐羅巴 (Europa) 一樣發行共同主題郵票,到年終終結時,十二國的郵票集合一齊推出年度套摺,其實說穿了,這又是這些郵政機關的賺錢技倆。但可幸的是,他們每年都規定只發行 一枚郵票,如純粹只集新郵票,年終時購買年度套摺其實所費不多,但當然,集郵可以小有小玩,大有大玩,如果十二枚郵票一一製作封片,那荷包就有點受罪了。Sepac 在2013年的題材是野生動物 (widelife),但觀乎十二枚郵票,描繪的動物好像不太野生哦,就以格恩濟島 (Guernsey) 那枚為例,三頭牛足以似歐洲一般農家伺養的牛了;而人島 (Isle of Man)更騎呢畫一頭歐洲難得一見的老虎!看來組織應該沒有明確指明各國必須描繪當地野生物種的郵票了。

在並非偶然機會下,製作了其中四枚郵票的實寄封和極限片。
列支敦士登 (Liechtenstein)|其實是可以製作首日實寄的,不過為了某些原因放棄了,這個遟一點再說了。列支敦士登選取了田鼠作郵票主題,從郵票圖片看樣子十分可愛。而整套郵票都是描繪高山動物,那隻白兔真的很美麗。(註:郵票好似貼歪了⋯)
馬耳他 (Malta)|整套郵票兩枚,都是描繪科米諾島(Comino) 的野生動物,該島現在是馬耳他自然保護區。從Sepac郵票可見,背景就是當地的St. Mary’s Tower。無獨有偶,兩枚郵票又是兔和驢子。
摩納哥 (Monaco)|說起這個封就有點不滿了,摩國那邊第一次作時蓋戳很馬虎,經投訴後重新製作,只係他們可能看不清我寫的紙條,郵票仍然銷特別郵戳,也不幫忙寄掛號,最後只能用套寄這個封回來的巨大信封上的掛號標纖移植上去了。最差勁的是,他們把門牌編號上的4字寫成h,那位派信的郵差(巧合原來的郵差當天休息)嚴重不滿了 — 我都說打印地址就是最好了,大家不用煩。

要說明的是,歐洲的銀鷗已經細分為兩種物種,出現在北海和北大西洋沿岸的仍然是銀鷗 (Herring Gull),而出沒於南歐和北非沿岸的是黃腿鷗 (Yellow-legged Gull),郵票上的學名清楚說明這是黃腿鷗。

盧森堡 (Luxembourg)|原來我遺漏了盧森堡的Sepac郵票,三枚貓科動物分別是(從左到右)蘇門塔納虎、山貓和斑貓,我已經忘記了這枚封了,多虧philipost的文章提醒我才找回掃瞄圖檔重放這裡。

據悉,梵帝岡(Vatican)和聖馬力諾(San Marino) 本年度沒有發行Sepac 郵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