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馬爾他的寶藏

馬爾他的郵票,我想大家都認識了。認識它,並不是因為馬爾他的郵票有特別的吸引力,亦不是因為題材與大家息息相關,只是因為WOPA的原因,大家的錢⋯ 正確的說是代用券都靠向馬爾他了,當然我也不例外,其中一次選購了馬爾他的《馬爾他的寶藏》(Treasures of Malta)郵票。


只是經WOPA發貨較慢,而且只能整套購買,之後直接於馬爾他集郵組網站訂購,可以要求購買四方連或者單枚郵票購買,還要免郵費,服務確實比WOPA滿意。

《馬爾他的寶藏》系列到今年已發行3輯,第一輯為2010年10月19日發行的馬爾他海岸懸崖(Natural Treasures),馬爾他位於地中海中的小島,海岸長期受海浪拍打侵蝕,而受南下的強風影響,海岸侵蝕比其他地中海地方嚴重。
郵票選取4個海岸懸崖分別是Gozo的Azure Window、Zurrieq的Blue Grotto、Gozo的Ta'Cenc和Filfla。Filfla是馬爾他一個離岸的小島,其他的景點則位於馬爾他和Gozo,實寄封選取Blue Grotto的原地Zurrieq補資€0,17掛號寄出。

第二輯為2012年9月26日發行的歷史圍牆(Historic Gates),同樣選取四個馬爾他具歷史地位的景點包括位於Zabbar的Notre Dame Gate、Vittoriosa的Couvre Port Gate、Victoria的 Lunzjata Valley Gate和Ghajnsielem的Fort Chambray Gate。翻查馬爾他的歷史,於羅馬帝國時代她佔據一重要地位,因一海之隔的迦太基(Carthage)是羅馬帝國最大敵國,而馬爾他正正位於羅馬帝國和迦太基中間,

因而馬爾他成為羅馬帝國重要據點,建築圍牆以作防護。實寄封選取Fort Chambray Gate的原地Ghajnsielem補資€0,85掛號寄出。

第三輯為2013年3月25日發行的噴泉(Fountain),今次只選取3個馬爾他首都瓦勒他(Valletta)及Floriana的古典噴泉。瓦勒他已於1980年被記錄為世界遺產,全因馬爾他與羅馬帝國的聯繫。夏季時期地中海地區天氣炎熱,於羅馬帝國時期已建築大量噴泉供居民使用,現英國、葡萄牙、西班牙、法國和意大利仍遺留不少羅馬帝國時期的噴泉。

三輯《馬爾他的寶藏》都是由Cedric Galea Pirotta繪製,只是印刷比歐洲各國郵票普通了點,而馬爾他使用中的郵戳對想念英國事物的香港人絕對是一大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