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12月2日 星期日

傳統通用郵票的末落|愛爾蘭《生物多樣性》通用郵票

前面兩篇說過,郵資標籤有代替傳統郵票的可能。而事實上以近年各地居民用郵情況,越發越多的郵票可以說是多餘,根本上大部分的郵票只在集郵者間使用,商業或普通用郵都是使用櫃臺式郵資標籤。既然當今郵票角色已經變質,郵票亦由實用性變了可觀性,通用郵票作為實用性的角色應該退下來,讓路給特別郵票。


今次愛爾蘭正正示範了怎樣用郵資標籤結束傳統通用郵票,他們於2005年發行該國第七套傳統通用郵票:《野花》後,2008年嘗試於全國公用場地或郵政局安裝自助郵寄系統,系統也是使用Wincor Nixdorf,首套試行發行的郵資標籤是《愛爾蘭水道》,
很難說得上這個是商業或普通信封,儘管郵票貼得比較凌亂,筆跡亦不修邊幅,但全貼郵票已經講給人知這是集郵者寄的。
圖案和2006年發行的《愛爾蘭水道》特別郵票一樣。於2010年7月,愛爾蘭再發行郵資標籤,這次圖案和第七套傳統通用郵票一樣,這意味自助郵寄系統的成功開始;接著於8月更正式在新郵介紹中,發行該國第八套通用郵票《生物多樣性》,特別之處是該組通用郵票只有自動黏貼郵票小冊子及卷筒郵票,和於Wincor Nixdorf自助郵寄系統使用郵資標籤,而沒有傳統郵票。《生物多樣性》通用郵票每年發行8個圖案,其中選一個作為小冊子及卷筒郵票圖案,預計全組總計50個圖案。

不過第七套通用郵票仍舊於集郵組或部分地方郵局銷售,但愛爾蘭全部郵局都已安裝櫃臺式郵資標籤,未來此類傳統郵票將迅速消失於愛爾蘭郵件中。
愛爾蘭郵政使用的櫃臺式郵資標籤太像超市收據,圖為愛爾蘭首都都柏林郵政總局寄出掛號郵件,注意郵局號碼和參考數字的關係。

第二及第三組生物多樣性郵資標籤首日實寄封。
第八套通用郵票《生物多樣性》發行時愛爾蘭正好發行猛禽郵票。因為資源所限,僅能要求郵局代打€0,05郵資標籤一枚。請注意郵局代打郵資標籤和集郵組銷售郵資標籤並不同樣,代打郵資標籤上10272代表儒略曆中的2010年9月29日,而集郵組銷售郵資標籤上「10251」代表儒略曆中的2010年9月8日,即首發日期。

上面掛號郵件正式收據兩張,收據列印各個部分。有沒有注意前面信封郵局號碼和參考數字的關係?參考數字首3位是郵局號碼,之後3位是機器或櫃臺號碼,最後是參考數字「7070102353581」這組數字亦有於郵資標籤打印,同時亦打印郵件類型。

第二及第三組生物多樣性郵資標籤極限明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