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10月13日 星期六

南大西洋海雀首日封二說

英國在南大西洋共有兩組海外領土,第一組是歸入非洲的聖海倫拿,並與阿森遜、特尼斯坦達庫尼克成為一個海外領地;第二組是近南美洲盡頭的福克蘭群島,原本同樣連繄南佐治及南三文治島、英屬南極領地,至1962年及1985年後兩者相繼獨自成為英國海外領土。今次先介紹聖海倫拿和福克蘭群島的兩個海鳥首日封,其餘地方日𢓭再續。


在未開始前先講一下這兩幅首日封,基本上誰人都知預銷的首日封必須於發行當日投寄 (香港除外,預銷首日封按規不可以投寄),過後失效。但基於許多原因,不少國家郵政容許收集者可以於一段時期內寄出而預銷的郵票仍然有效。好明顯此舉異於常理及萬國郵政聯盟定下的規定。但從另一角度看,此亦方便那些沒時間去郵局或錯過發行首日的收集者。而另一方面,某些原因如效率緩慢、供貨問題和地理位置使得郵票發行首日沒首日封供應而容許首日封過後投寄,那麼此類無可奈何情況下產生的首日封是不是沒收集價值呢?

聖海倫拿《海鳥》(Seabirds)
翻開記錄,聖海倫拿其實也不是經常印行鳥類郵票,似乎原因是這個位於南大西洋中心點的島嶼除了有一定數量的民居外更有豐厚的歷史。這次的《海鳥》是前一年《國際鳥盟》(BirdLife International)的延續,以同樣的繪畫手法畫出另外四種海鳥,分別是褐鰹鳥(Brown Booby)、玄燕鷗(Brown Noddy)、白燕鷗(White Tern)和紅咀熱帶鳥(Red-billed Tropicbird),全都屬生活在赤道至南回歸綫大西洋以至印度洋和太平洋內無危級別的物種。聖海倫拿因處南回歸綫以北故大部分在此觀察到的鳥類都是赤道範圍內的留鳥,當然也有季節性從北向南飛的候鳥,今次這套郵票上四種雀鳥便屬於前者。

聖海倫拿至今僅記錄到一種在當地俗稱「Wirebird」的特有種聖島沙鴴(St. Helena Plover),雖然這兩組郵票都沒有收錄但也多次發行過郵票了,因其悽息地並不廣寛,至目前聖島沙鴴被列為近危級別。

福克蘭群島《海燕及灰鸌》(Petrels and Shearwaters)
雖然同是英國海外領土,福克蘭群島位處南美洲南邊邊陲,處南極繞極流範圍之內,多觀察到亞南極帶的雀鳥物種。然而2010年發行的《海燕及灰鸌》郵票中的四種物種卻並非全都此例子,不過要留意例如灰鸌(Sooty Shearwater)和大鸌(Greater Shearwater)活躍於各大洋海域,不過前者的是繁殖地是亞南極地帶包括南美洲大陸、福克蘭群島以至澳洲東南部及塔斯曼尼亞;白𪃭風鸌(White-chinned Petrel)就繞南極繞極流範圍出歿。南方巨海燕(Southern Giant-Petrel)祇在大西洋南回歸綫以南直到南極洲生活,並在西南非和南印度洋有其蹤跡。

這套《海燕及灰鸌》郵票是福克蘭郵政按雀鳥「分支群」而為本土雀鳥物種發行的系列郵票,第一輯係2009年信天翁科(Diomedeidae),到今年則輪到鸌科(Procellaridae)同樣四種物種,祇是隨後至2015年的最後四輯卻成為企鵝科(Spheniscidae)與其食物鏈的關係,另外唯獨這次附加發行一幅小全張,系列企劃似乎比較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