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再說「違規」|福克蘭群島企鵝欠資郵票

千禧年後郵政服務趨向簡約以節省成本,一些無必要的行政措施都用其他方式解決。就以欠資郵件為例,僅有少數國家仍以欠資郵票徵費:包括存局侯領和關稅項目。更特別的是這數年間香港、台灣、直布羅陀和福克蘭群島竟然還有新欠資郵票發行,是為集郵還是實際郵務上需要呢?


就以這四個地方而言,就祇有香港的欠資郵票是真正運作之中,而台灣的欠資郵票雖然經常添印,但卻難以找尋真正日常使用的例子。
這信封使用上1997年7月1日前發行郵票,於大澳派遞局蓋上副戳、派遞段副戳 (TAO1)、退件副戳及大澳派遞局運作尾日日戳,另加欠資副戳,並於2011年10月22日在馬鞍山派遞局補辦欠資手續。
但總括而言到目前欠資郵票已淪為信封集郵者的玩具,如此一來全球絕大部份郵政機關如葡萄牙和馬來西亞都放棄繼續發行欠資郵票或仍然使用陳年存貨(按:通常都會隔10年甚至20年才會轉款),不過最出人意表的是直布羅陀和福克蘭群島分別在2002年和2005年發行新欠資郵票,兩者更是以雀鳥為題材,令鳥類郵票集郵者無名興奮;至於香港在2004年終於更新他們的欠資郵票,
感謝葡萄牙集郵者的協助這封以欠資郵票繳付「存局候領」手續費郵件得以完𢦓,雖然郵票是2001年發行但使用期極其短暫,實際他們是用櫃枱標籤繳付費用。
為的是把國名從「香港」統一成「中國香港」,至於圖案可以說沒有圖案可言。

現今要購買全新未使用的欠資郵票其實並不困難,他們的網站或集郵櫃位便有出售,在香港而言在集郵櫃位、附設郵箱的郵政局都可以購買一套或一整版同面值的欠資郵票(或他們所稱的標籤),不過如要獲得經真實使用的欠資郵票便要有一些「違規」手段:短付郵資正式來說並非合法行為。在香港、台灣、馬來西亞和葡萄牙當然有大家「不能夠說出的公開秘密途徑」做到欠資實寄封,但如果是較少人集郵的地方諸如上述有令人心動的雀鳥欠資郵票就會令人懊惱,就此我最近分別向直布羅陀和福克蘭集郵組查詢,
不幸的直布羅陀並沒有得到正面回覆,祇是說有蓋銷郵票可供選擇購買;至於福克蘭集郵組回覆就令人驚喜了,他們雖然未能有很個性化操作,但卻說可以製作多個低面值(即除了鎊數票)的欠資封,這樣就好了,如此這般能夠省下不少煩惱。我總共為此製作了6個不同款式的欠資信封,如同世界各地一樣本地郵件欠款係以雙倍計算,亦是如果欠50p的話便要繳交£1的欠資費用,當然就是貼上£1的欠資郵票在信封上。2008年時福克蘭群島本土起重郵資係27p,故一個信封最高可以貽共54p的欠資郵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