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假獨立真附庸|德涅斯特河沿岸與納戈爾諾.卡拉巴赫

自蘇聯解體之後牠們的加盟共和國大部分脫離蘇聯重新獨立,這些新國家偏向兩極,例如波羅的海三國痛恨蘇聯時代的鐵幕而親西方,並迅速加入歐盟;另外如白俄、哈蕯克等則仍然與俄羅斯有密切關係,甚至和中國連成一綫成為一股黑暗勢力,然而親西方的國家在俄羅斯的陰霾下卻有被黑暗勢力分裂國土的危機。


要數歐洲著名火藥庫,第一個就會想到巴爾幹半島,因地區存在諸多矛盾與衝突和領土爭端,一次世界大戰和接著的國與國爭端使區內戰爭不斷,僅中間經過南斯拉夫時期,人民才得以享受片刻和平。自南斯拉夫和蘇聯解體,
南斯拉夫時期國內情況穩定,集郵活動再次熾熱,圖為1975年時南斯拉夫寄西德實寄封。
多個國家因民族結構問題,發生了一連串的要求獨立或合併運動。不過這篇先略過科索沃 (Kosovo),就短說一下前蘇聯地區摩爾多瓦、格魯吉亞以及阿塞拜然仍就領土和民族結構問題引發國內和國外爭端,其中歷史原因摩爾多瓦東部的德涅斯特河以東區域屬斯拉夫人控制,自1989年摩爾多瓦獨立後摩爾多瓦人尋求與羅馬尼亞合併,結果斯拉夫人自行宣布成立德涅斯特河東岸蘇維埃共和國 (Transnistria)並在1992年爆發內戰。而雖然德涅斯特河東岸地區戰後不受摩爾多瓦人控制,但由始至現在德涅斯特自己發行郵票都仍然只限在區內有限使用。

除巴爾幹半島之外,高加索地區亦隨蘇聯解體而使地區局勢變得複雜,1988年亞塞拜疆和阿美尼亞就納戈爾諾.卡拉巴赫(Nagorno-Karabakh)問題展開戰爭,使這個位於亞塞拜疆國內的地方成為阿美尼亞的飛地,而納戈爾諾.卡拉巴赫也自行宣布獨立及發行自己的郵票。
看來好像很普通的摩爾多瓦實寄封,實際上由德涅斯特河東岸蘇維埃共和國的賓傑里(Bender)寄出,封背蓋有德涅斯特首都蒂拉斯波爾 (Tiraspol)中轉戳。
不過稍為觀察入微一點,這些分離國家都是和俄羅斯有著密切關係,包括了這裡未有介紹的格魯吉亞國內的的南奧塞塞梯(South Ossetia)

納戈爾諾.卡拉巴赫明信片,該區雖位於亞塞拜疆國內,但亞美尼亞人佔大多數,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直到今天使用自己的郵票的。
和阿布哈茲(Abkhazia)、

德涅斯特河沿岸與南奧塞梯印行的郵票。
稍後2014年在烏克蘭出現的頓湼茨克(Donetsk)與及盧甘斯克(Luhansk),而納戈爾諾.卡拉巴赫作為附庸的阿美尼亞在政治立場亦偏向俄羅斯一方。更甚者上述的獨立國家除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外在獨立不久後「尋求加入」俄羅斯的可能性,更為此作出全國公投。說回郵票本身,各國都有印制自己所在國的郵票,惟除納戈爾諾.卡拉巴赫郵件係經阿美尼亞運出國外而能直接使用自己的郵票外,其他的因只能在區內有效使用而成為地方郵票。然而郵票除表現自己的文化外更經常互相追捧,例如牠們自己之間的「外交關係」或與俄羅斯的淵源,這再次證明「郵票不離開政治」的一個真實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