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

直布羅陀《巖下的雀鳥》通用郵票

位於伊比利亞半島最南方的直布羅陀由1713年成為英國海外領土後,一直與西班牙這個窮鄰居發生領土爭議。雖然西班牙經常聲稱直布羅陀屬該國一部分,只是「神女有心、襄王無夢」,絕大部分直布羅陀人極不願看見英國歸還直布羅陀給西班牙。


事實上於金融風暴侵襲前,儘管南西班牙發展已比北西班牙好,但仍然比整個西歐大陸有一定的落差,
直布羅陀通用郵票第一組掛號實寄封,掛號標籤屬UPU標準形式,西歐地區少見。當時掛號郵資£2,09但故意貼2枚50p和55p郵票以求舒適視覺效果,郵戳屬普通的膠戳與集郵組郵戳不同。
而從上世紀八十年代起巴斯克獨立運動到近期加泰隆尼亞(Catalonia)爭取獨立事件,再加上金融風暴打擊,亦使西國經濟和政治相對不穩。

而正正直布羅陀位處於伊比利亞半島最南方,同非洲摩洛哥只相距最窄大約13公里的直布羅陀海峽,故此每年都有不少候鳥從歐洲大陸取道直布羅陀往南飛到北非或撒哈拉以南非洲過冬。直布羅陀於2009年發行新通用郵票時,特意選擇多種取道直布羅陀的候鳥,與及地中海一帶留鳥作新通用郵票主題,主題名《Birds of the Rock》的「Rock」指直布羅陀巨巖 (Rock of Gibraltar),因巨巖頂屬自然保護區,居住了250隻直布羅陀獼猴,同樣地是鳥類棲息地方。

這次直布羅陀通用郵票因分開3組發行故購買了4次,第一次是找一當地人買的,請他製作實寄封外也購買角位四方連。隨後都是集郵組購買,儘管集郵組購買免郵費,但郵程較慢,亦曾經丟失過。

直布羅陀通用郵票文字列表
8/2008前現在
G(直布羅陀本地50g內)8p(4/2008前)/ 9p10p
UK(英國首20g)40p42p
S(西班牙首20g)30p30p
E(歐洲及摩洛哥首20g)42p44p
U(國際首10g)49p51p
WWF郵票加貼£1郵票,郵資£2,36,這封是郵展時請求帶回直布羅陀寄出,貼票位置有點古怪。
蓋銷特別郵戳的普通郵件,U即是10g起重國際郵資49p,因郵件重18g故加貼10p郵票(每10g加10p郵資)。
直布羅陀為這通用郵票首次出版極限明信片,唯效果不完美,下面五枚極限明信片均是自製。
£3,44郵票的保險郵件,注意郵戳與上面2枚實寄封不同。
戴勝(Eurasian Hoopoe)|刀咀海雀(Razorbill)|斑鶲(Spotted Flycatcher)
歐洲綠鸕鶿(European Shag)|大火烈鳥(Greater Flamin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