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特里斯坦達庫尼亞群島《生態保護》通用郵票

今早三葉草同學問了一個問題有關特里斯坦達庫尼亞,這個比偏遠更偏遠的地方除住了270人之外,就是大量臭氣熏天的海鳥居所。因此,除捕魚放牧與及種薯仔外,該島重要工業就是觀光業,而因為觀光客亦使郵票及明信片是該島重要收入來源。2010年正值新舊通用郵票交替,決定向特里斯坦郵政局詢問訂購情況,


這封寄於2008年的掛號郵件是自己寄去蓋銷的,當年是少數仍然使用傳統掛號標籤郵局之一,注意郵票1998年發行,到今天已停止使用。
得知如要訂購僅可以存款入英國匯豐銀行帳戶(注意不是香港或大陸的匯豐銀行)或者直接寄錢到特里斯坦郵政局。而郵票當然可以零散購買,所以訂購了低面值舊常用郵票、全部有鳥類圖的新常用郵票及低面值方連,同時還有郵柬、明信片、其他郵票。因考慮到船期和新常用郵票未發行關係,決定把準備好的信封和兩頁長函件先寄到他們郵局裡,待確認後請倫敦朋友存款。郵柬和明信片請她們實寄和製作極限明信片,而信封可退回郵票、由香港寄到特里斯坦的信封和收據以節省時間。

好景不常,存款入英國銀行帳戶因需要手續費,故只好在港寄一張£10鈔票到特里斯坦郵局,結果退回不少硬幣(不要想太多了,那些是英國常用硬幣)。
與上面郵件同一日寄出,這信封上的郵票是用國際回郵券交換的,故理解為寄外地一般航空郵件郵費為20p。另一封是以掛號寄香港,注意掛號標籤已經電腦化。這封是符資的,掛號郵資確實是75p!
新通用郵票普通郵件,最高興的一定是左下角的官印,信封上號碼是自己編的,以便她們貼郵票。極限明信片上的郵戳可惜遲了發行日期11天,也許是新郵票當地最早發售日期。
再一次經典的一票一封,2010年普通郵件郵費25p,郵票是《特島的傳統》(Tristan da Cunha Traditions)的剪羊毛;這系列頗受歡迎,以致我也買了第二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