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一切緣於電腦化|英國雀鳥系列郵資標籤

在步入千禧年後,電腦普及速度加快,使需要龐大人手操作的郵政服務變得過時,加上金融風暴侵襲,節省資源方法就是關閉郵局減少人手。在要保持原來服務情況下僅能引進全電腦化的郵政櫃臺服務,只要一張信用卡就可處理各項郵政服務。


Wincor Nixdorf全電腦化自助郵政服務取代傳統郵政櫃臺服務,也改變英國集郵者只收集傳統郵票傳統。
於2000-10年期間,英國全國關閉近2500間郵局,但同期引進稱作「Post & Go」(又名「Weigh & Pay」)的全電腦化的服務。第一代「Post & Go」自助郵政服務使用IBM或Fujitsu製造,郵資標籤僅是一張白紙。在2008年,Wincor Nixdorf(即香港郵政現在使用中的自助郵政服務站)製造的全電腦化自助郵政服務取代部分IBM或Fujitsu製造的郵政服務站,而這一改變為改變英國集郵者只收集傳統的郵票帶來深遠的影響。

由Wincor Nixdorf 機起,郵資標籤改為金色Machin圖案,經一年試行後,郵局推出帶庭院鳥類圖案郵資標籤,反應熱烈連郵局始料不及,隨後加發3組鳥類圖案郵資標籤,圖案均為英國生物插畫家Robert Gillmor所繪。

庭院鳥類圖案郵資標籤首日掛號實寄,郵資標籤面值由Wincor Nixdorf服務站列印。第二到第四組鳥類圖案郵資標籤相繼發行,全部都有製作首日掛號實寄。
  • 第一組:家麻雀 (House Sparrow),斑尾林鴿 (Wood Pigeon),藍山雀 (Blue Tit),椋鳥 (Starling),知更鳥 (European Robin),紅額金翅雀 (Goldfinch)
  • 第二組:烏鶇 (Common Blackbird),喜鵲 (Common Magpie),灰斑鳩 (Eurasian Collared-Dove),金翅雀 (European Greenfinch),銀喉長尾山雀 (Long-tailed Tit),蒼頭燕雀 (Chaffinch)
  • 第三組:鳳頭鸊鷉 (Great Crested Grebe),黑水雞 (Moorhen),灰雁 (Greylag Goose),疣鼻天鵝 (Mute Swan),普通翠鳥 (Common Kingfisher),綠頭鴨 (Mallard)
  • 第四組:北極海鸚 (Atlantic Puffin),北極燕鷗 (Arctic Tern),蠣鴴 (Eurasian Oystercatcher),環頸鴴 (Common Ringed Plover),北方塘鵝 (Northern Gannet),普通鸕鶿 (Great Cormor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