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特別郵票新世代|Klüssendorf、Nagler與Frama郵資標籤

從70年代末期,西德和瑞士分別發明可隨顧客需要而打印的郵資標籤,世界各國也就不停試用此類機器以圖取代郵票。可惜的是郵資標籤在這30年間並不入流,使用麻煩被大部分國家打入冷宮。在葡萄牙旅遊其間儘管從容找到街邊設有郵資標籤售賣機,但使用的人不多,顧客仍喜歡走進郵局購買郵票或者即時打印櫃臺用郵資標籤。


從另一角度看,這亦有助建立郵局和顧客間愉快和睦關係,並不是自動化服務能夠取代。在集郵領域上,於部分資深集郵者眼中,他們只認為郵資標籤是郵票副產品(某程度上我同意,至少我從未稱它做郵票),而集郵展覽中郵資標籤受重視程度比專題集郵更差。
瑞士於2011年5月11日全國性結束使用郵資標籤售賣機,但已打印郵資標籤仍有郵資效用。
於此,第一代郵資標籤在兩面不討好情況下只有被淘汰命運。早期的郵資標籤設計乏味不討好,也許各國發覺把郵資標籤專題化可能吸引集郵者興趣。實際上第一代郵資標籤售賣機到末期已成為集郵者的玩具,但如以專題集郵來看,部分郵資標籤仍有一定收集價值。在新一代郵資標籤售賣機發展成熟以後,

葡萄牙曾於1990年引進西德Klüssendorf郵資標籤售賣機,到2002年該類型售賣機被NewVision、SMD及Amiel取代。大紅鶴(Greater Flamingo)屬最後一款Klüssendorf郵資標籤,郵資屬舊貨幣埃斯庫多(Escudo),於2008年投寄時未作欠資處理。
郵資標籤更比以前近乎專題化,與特別郵票相差不遠。

第一代郵資標籤售賣機,雖然大部分落得結束和拆毀命運,但部分國家仍不斷改進硬體設備,使舊一代郵資標籤能合適現在多變和迅速的社會節奏。例如說德國的郵資標籤售賣機附設量重和投寄服務,屏幕並且有彩色和多種文字選擇,另外售賣機設置於離郵局較遠的地方,使顧客不必到郵局處理業務。一些郵資標籤機雖然不可以量重和投寄,但標籤面值可隨需要列印適當面值,顧客可直接列印一張標籤投寄或與郵票配合使用。然而,舊一代郵資標籤機局限於有限的自助服務如列印機設面值標籤或自選面值標籤,如前面所說顧客仍喜歡走進郵局購買郵票或者即時打印櫃臺用郵資標籤。故仍舊使用一代郵資標籤(Klüssendorf或者Farma)的國家就把顧客群轉向集郵者,其中台灣屬此道的表表者,而其他仍使用一代郵資標籤的國家亦以專題特別郵票方法每一年都發行一或兩款標籤吸引集郵者購買。而此方法亦被那些使用新一代電腦化郵資標籤機國家學習,或更進一步一季發行一款標籤以圖賺得更多贏利。

值得一提,澳門到現在為止仍使用有限功能的一代郵資標籤機,售賣機設置於全澳不同地方。而澳門居民通常也有使用郵資標籤,唯澳門寄信顧客不多,使用情況未如想像中理想。

奧蘭群島郵資標籤附印銀色對位色標,以利標籤機正確列印。澳門郵資標籤都以通用郵票型式發行,全澳不同地方24小時均可通過Klüssendorf或Nagler郵資標籤機購買,同一郵資標籤有機會被重印數次滿足業務需要。
奧蘭群島(Åland)仍使用中的Frama郵資標籤機已可隨需要列印適當面值,圖為2012版首日實寄封,除預先貼好一套機設面值標籤之外,另外補貼一€6,10郵資標籤以符合2012年1月2日開始新國際掛號郵資標準。
台灣近年瘋狂發行不同款式郵資標籤,可是絕大部分落入集郵者手中,於2011年3月18日發行的《牡丹花》郵資標籤曾引發著作權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