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中華集郵圈的日常|一票一封與一票一戳

上多了大陸和台灣集郵討論區,經常都看到有投訴那些「代辦」總是一票銷兩戳,又或者郵局違規一票銷兩戳。雖然我也知道大陸確實有規定不可以一票銷兩戳,但實際上此規定又是否實際呢?郵政局人員業務繁重,要入資料亦要點算款項,一票銷兩戳此類無聊規定實屬增加郵局人員壓力。


當然無可否認,一票一戳對集郵封有一定可觀性,但這意味郵局人員必須專注銷票,如果投寄人一下子投寄一大堆信件,隨後顧客便增加等候時間。試過一次於繁忙郵政局投寄首日封,據知前一日因有內部通知,
一不小心,有郵票銷了兩戳。這堆首日封本來要銷MOS-7滾筒郵戳,但郵局隨後通知該戳未能使用,故選擇MOS-1鋼戳。該局另有MOS-2鋼戳使用中,唯外圈損毀影響首日封觀感。
郵政局不可以幫顧客隨意銷戳避免投訴,故大部分郵政局都認真於首日封銷戳(特別指鋼戳)。結果因當日投寄多達20個首日封,不消數分鐘後面已大排長龍。香港沒有一票銷一戳的規定,郵戳也不可以給顧客使用。如果要認真玩一票一戳,只好到郵政總局地下給銷戳攤位即時銷票後取走,鋼戳僅有一個選擇:兩把GPO-1單圈鋼戳,然而其他郵政局或郵政總局掛號櫃位就或者可以選擇那把鋼戳了。

不過想要真正的一票一戳,應該是一郵戳只銷一枚郵票,而郵戳不重疊另外一枚郵票。這樣做法確實使信封上空間巨減,而新近發行的郵票面積越發越大,故如果仍想使用C6尺寸信封而又玩一票一戳可說困難重重,下面正好有兩個範例。
福克蘭群島3枚海鸌郵票銷了4個史丹利(Stanley) 4號鋼戳,據知Stanley全局有6把鋼戳。信封上地址標籤和郵戳給無情的噴碼遮蔽了,但不用擔心,福克蘭郵政早就用袋包好才寄,服務貼心,信封完好無缺。
人島老舊的鳥票,原是給集郵組退回極限片用,因另有購票,人島郵政免郵費將所有東西退回,故此封沒有噴碼。
往日基於用郵量大而且信封細小以節省郵資(信封細小即重量較輕),往往會發行不同面值郵票以節省貼和售賣郵票時間和空間。

中國的5元《中國鳥》通用郵票,正好符合10g寄香港航空掛號郵件郵資。
例如說基本的本地平信一枚、
幾內亞比紹寄香港航空郵件,雖然難以核對幾國郵資,但此郵票是用國際回郵券交換。按萬國郵政聯盟規定一張國際回郵券可換一或分開數枚可以寄一封外國航空第一級郵資郵票,故500F該算符合該郵資。值得一提,此郵票是從小全張撕下的,封背有葡萄牙的橙色噴碼。
外國航空郵件一枚,更細節的還有本地掛號、外國掛號、保險等等。時移勢易電子郵件已取代傳統又慢又昂貴的郵遞郵件,發行大量不同面值郵票根本上不合時宜,浪費資源。如此,部分國家把平常使用的通用郵票僅發行基本面值(例如$20、$10、$5、$2、$1、50¢、20¢、10¢、5¢)再加本地和外國航空各一枚;或者直接地用符號(例如Local、EU、World、Registered)取代所有不同面值郵票。自此,儘管仍能收集到一票一封的本地或寄外國普通郵件,但如想要進一步收集到一票一封的掛號、快郵、保險等等郵件,完全困難重重。

當然還有好些吃古不化的郵政部門仍舊喜歡發行有沒有的通用郵票,導致當郵費調整後,過氣面值郵票變成存倉的廢紙。不過從另一面看更多新面值通用郵票發行使收集者更有興趣收集常用郵票。下面兩個信封可以說是經典的一票一封例子。
阿森松島2010年黃絲雀郵票銷首日鋼戳寄香港,往日掛號郵件郵資只需要90p,故一套特別郵票中一或兩枚郵票便足夠符資,目前該郵資為£1,40。
2012年新發行的直布羅陀通用郵票包含一枚£3,44斑鶲郵票,正好符合10g寄歐洲外保險掛號郵件郵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