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First Impression|迦太基國初體驗

2007年春我到了突尼西亞,這個鬼地方當年大部分香港人都不懂在哪裡。當然如果有讀西方歷史,都可能記得迦太基是被羅馬人打敗而滅亡這歷史,而迦太基這個古國就位於今天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以東近海的地方。當年去突尼西亞經濟情況仍很理想,市面有點像八十年代大陸景象,但當然亦很電腦化。


首都突尼斯裡面都有很多郵政局,不過服務實際可以用惡劣形容一下(當然各處村莊各處例,也還接受到的)。例如說,有一次在巴杜博物館(Musée national du Bardo)附近郵局裡面看到郵資信封,在問他們有沒有時他們總說沒有(我想我應該用英文問);又例如首都市場附近那法式舊郵政局(就是中央郵政局)裡面買郵票,那賣票的撕一下郵票就和人講話一兩分鐘。又又例如⋯機場郵局真夠他媽的,服務員九時(24小時營業)就睡覺了。不過大部分郵政局只要講講「Carté postale」,
去年發行的突尼斯舊城區城門郵票,郵戳就是迦太基郵政局了。
都會撕一張600 Dinar的郵票給你,至於什麼郵票每間郵局都不同,像尋寶一樣很好玩的。

上面提過的法式舊郵政局是中央郵政局(不過正式的新中央郵政局在公路旁邊),裡面有賣阿爾及利亞和摩洛哥郵票。不過最驚訝的地方是發現到一部Farma郵資標籤機。這郵資標籤機和香港以前那部完全一樣,只是在我丟第一個硬幣時就卡住了,再一次丟硬幣只打出一張10 Dinar的郵資標籤,真是該死的機器。
突尼斯舊中央郵政局外貌,和附設的突尼斯郵電博物館內展示的郵票草圖,以前突尼西亞郵票都是Hatem El Mekki設計的,非常漂亮。昔日的郵票多由瑞士或荷蘭廠商印刷,現突尼西亞自設廠房,還幫非洲各國印刷郵票。迦太基作為歷史遺跡,附近的郵政局也配合當地特色在外牆鋪砌仿古羅馬帝國時期的馬賽克郵票壁畫。

去突尼西亞當然不是傻傻的去郵政局(雖然已經每日一去),每日路過不少地方都貼滿前總統本.阿里 (Ben Ali) 畫像,有點可惜的是當時沒有拍照留下。時移勢易,政權變更,舊政權對消息封鎖和對生活種種限制已敞開。只是我知這裡有些東西不好說,我亦不想在這裡說東說西,但政治確實和集郵或者普通生活未能分開,文章說不明白請大家理解理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