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以郵票諦結友誼|香港與法國、芬蘭和葡萄牙聯合發行

郵局除開昔日由Crown Agency所統籌的英國皇室與國際事務郵票,第一套與他國聯合發行的郵票是1999年星嘉坡的《旅遊業》,發展至今年與法國聯合發行的《藝術》,共有12套相關的郵票發行。雖然聯合發行並非新事,但比傳統純紀念和特別郵票有多些玩法,新加入的收集者也有不少。
Le champ de courses. Jockeys amateurs près d’une voiture. © La Collection / Artothek
今次的聯合發行郵票遲遲不肯公開郵票圖案,據說是因為法方對選圖有些要求。不過縱使如此雙方都擬定在五月發行以配合每年在香港舉辦的「法國五月」活動,整個月都會在各個文化場所作電影放映、藝術展覽和文化講座。然而郵票選題係兩地博物館收藏的十九世紀畫作和現代雕塑,我沒有製作法方的郵品了,就祇有製作了香港一方的收藏地原地封,1,40元一枚係由佚名華人以西方水粉材料繪畫的《杜格拉斯堡》,這建築自1953年開始由香港大學接管並在1995年列為法定古蹟,至於畫作則一直收藏在香港大學美術博物館,其原地是西營盤郵政局;2,40元係近代華人張義製作的《跋扈將軍》雕塑,整體卻是更像一隻螃蟹,以表現將軍的威武,這雕塑現時放在尖沙咀香港藝術館外廣場,原地理所當然是尖沙咀郵政局。
法國原圖片協會一如往常每套法國郵票都會專印一組明信片供會員購買製作原圖片或製作完成的成品,他們對於有版權的肖像、攝影作品或藝術品也事先取得相關擁有者同意或批準,才予以印刷明信片,故此他們的明信片大多沒有太大問題而可安心選購。這是雷蒙.杜尚-維庸在1914年創作的銅製雕塑的《馬》,現收藏在巴黎國立現代藝術博物館。另外《賽馬場-靠近馬車的業餘騎手》則是印象派畫家埃德加.德加在1876至87間所繪,畫作現今收藏在巴黎奧賽博物館。
Le Cheval. © ADAGP, Paris 2012, © Collection Centre Pompidou, Dist. RMN / Adam Rzepka
2005年係與葡萄牙聯合發行的《漁村風貌》,香港不意外是大嶼山大澳而葡萄牙是蘇特雷河口的卡拉斯凱拉(Carrasqueira),這個地方除自由行或是背包客基本上無人所知,如此一來就似乎是個「世外桃源」,話雖如此其實就祇是在大里斯本區塞圖巴爾(Setúbal)對岸。兩者相同之處,就是都是大海被天然海堤所隔,在水退時露出水下的泥灘;還有是以木搭建的渡橋和居室。卡拉斯凱拉並未設有官方營運的郵政局,惟僅有一所郵政代辦所,不過最近也被裁撤了;而大澳郵政局早在1914年使用,二戰後至1962年重新營業至今。
2007年除了與中國聯合發行的一枚《香港主權移交10週年》郵票外,在十一月與芬蘭聯合發行一套《木藝精華》郵票。在芬蘭而言由於森林範圍廣泛,不少人係以木藝工匠為生,從枱面上的燭台至大型傢俬以至木屋。不過在香港來說,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不少廠商將製造木傢俬工序北移,而香港的木材大都依靠中國或東南亞進口,故此此套郵票選題確實莫名其妙。無論如何,香港一方郵票是中國清代夔龍紋紫檀太師椅,這椅並非博物館收藏品,甚至直到現在中國有廠商進行仿製售賣。原圖片所用的明信片係香港藝術館書店售賣的復刻版古典明信片,係英國畫家Thomas Allom所繪的《豪門嚥客》(Dining Party in a Mandarin’s House)中宴會用太師椅,一般來說祇有大戶人家才有能力購買太師椅使用,原畫作現今收藏在美國耶魯大學英國藝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