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違規作業?|非正常途徑下寄出的欠資掛號郵件

很多朋友經常認為香港經過170年的開放發展,逐漸成為一個有規則有法律的國際城市。受規則和法律的限制,相信本地居民大部分都會遵守各項規則,例如說室內地方及巴士總站抽煙罰款1500元、停車3分鐘不關掉引擎罰款320元等等,只是這些想當然往往未能反映整個社會實際情況。


在英式郵政系統一直存在「以非正確渠道」投寄需在櫃位交寄的郵件,一般都會稱作「Posted out of course」,然而不少地方已取消這種安排。
實際上如果全部市民能自律的話,又是不是需要這樣多的罰則呢?說回郵政本身,香港人短付郵資有不少,據2010年審計署報告稱,有百分之七郵件郵資不足而沒有被郵政局處理或僅是發出通知卡補付郵資並放行郵件。香港郵費於東亞地區已屬最便宜的地方,但仍有不少市民於故意或非故意情況下短付郵資實屬不能理解(當然免費就最好了)。

聰明的你可能發現不寄回通知卡又怎樣?實際上就是不怎麼樣的⋯下面兩個首日封及信封示範香港郵政怎麼樣處理。事實上規矩是就向收件人收取差額,不過大部分都不了了之,欠資標籤的出現往往是集郵者自己去派遞局補回差額,但不要自己貼,規定上是不認帳的。

第一個首日封係航空掛號寄直布羅陀銷特別郵戳,郵票總計$8,8短付$7,2郵資。於寄出第二日收到欠款通知卡追收$7,2郵資,不過該卡已經成為收藏一部分從未寄回;第二個首日封係本地掛號同樣地銷特別郵戳,郵票總計$13,2短付$1,2郵資。收到後拿回派遞局補回差額,故欠資標籤是派遞局貼的。
通常來說,本地短付郵資向收件人收取差額的雙倍款額;而海外郵件會發追收欠款通知卡但郵件隨即放行。
香港自1923年開始印行欠資標籤,圖案至1987年都是維持了64年的天秤圖案,1987年更新了圖案並因不帶英皇徽號而順利過渡政權移交。最後一套欠資標籤在2004年發行,最終在2016年2月21日後全面停止使用和售賣。
製作欠資郵品在本港僅屬九牛一毛,本地確實不缺好此道者,有的更租借郵政局信箱以作接收欠資郵品之用。

有銷鋼戳的欠資封嗎?就是有,下面信封貼的郵票正是失效郵票,銷國際郵件中心IMC-6單圈鋼戳(單圈鋼戳屬櫃臺郵戳)掛號寄阿爾及利亞,同樣收到欠款通知卡追收$16,0郵資,當然⋯該卡也成為收藏一部分。
特別在於當設有信箱的郵政局關閉之時,預早購買好欠資標籤(即欠資郵票:按集郵組闡明因沒有預付郵資功能不會稱為郵票,未使用的欠資郵票可於郵政總局集郵櫃位購買)即場製作欠資郵品:例如貼$1,0郵票蓋郵局單圈郵戳再貼80¢欠資標籤蓋有郵箱服務的郵政局雙圈郵戳(即信箱局郵戳),但按香港郵政規定欠資標籤不可以由顧客預早貼好,而且蓋銷日期不合常理(即銷同一日同一郵局單、雙圈郵戳而未經實寄),故此類郵品只作郵局郵戳尾日記錄。事實上製作欠資郵品確實用任何方法都是「違規」,如要硬說必須跟隨郵局規定根本上不可能的。

因北角郵政局屬信箱局故該局除有平常櫃台使用單圈郵戳之外,另外有一把雙圈郵戳作退件及蓋銷欠資標籤之用。圖為2008年5月14日寄出的掛號郵件,正確郵資應為$12,4,於北角郵政局5月17日服務尾日領取後自行補貼80¢欠資標籤蓋當日雙圈郵戳。此封非經櫃臺投寄,故郵票蓋銷國際郵件中心雙圈郵戳並於封背印章說明此封於5月14日補辦掛號手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