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初探法羅群島郵政

認識法羅群島都有十多年,首次認識它是1994年的香港郵展,當年攤位派了些有沒有的傳單、印刷品,完整介紹法羅群島由1975到1994發行過的郵票。因屬香港首次國際郵展,不少冷門國家有參加郵展,如內戰中的安哥拉、綠角群島等,只是香港人不認識這些國家,門庭冷落,最多都是賣賣單票,玩玩集郵護照,每戳3元。
第一次寄東西去法羅群島是2008年,但我寄前詢問法羅群島郵政,獲知他們接受國際回郵券。這是一個好消息,原因是以信用卡購郵票法羅群島郵政是需要收服務費,但如果使用國際回郵券,因可直接兌換10Kr.郵票(2008年非歐盟優先郵費),故於郵局購買6張國際回郵券寄去請他們兌換60Kr.郵票(2008年掛號郵費)。因丹麥克朗兌換價較高,一幅14元的國際回郵券相等於9Kr.,而因國際回郵券必須兌換第一級優先郵費郵票,所以一張國際回郵券更大好處就是賺多1Kr.郵票了。到2012年,非歐盟優先郵費已升到13Kr.,同一時間14元相等於10.9Kr.,到此即賺多2Kr.郵票了(好似很無聊),上面兩枚封郵票係以國際回郵券兌換的。
說到郵戳,於法羅群島網站下載的資料指仍有12間郵局使用日戳,當中2間Klaksvík和Saltangará有使用滾筒日戳,另外僅有5間郵局可以寄掛號郵件。下面兩枚封就是Klaksvík和Saltangará滾筒日戳,到此只欠1間郵局掛號郵件就齊套了。

早期的法羅群島郵票市場上並不昂貴,有時還打折出售。買來玩玩郵戳亦有一定趣味,這次就蓋了Vestmanne、Mykines和Kirkja郵戳,可惜的是Vestmanne郵局已於2010年12月31日關閉。

今年的《維京年代的生物》我再次用國際回郵券換一枚郵票,恰巧要換的13Kr.正是古代雀鳥大海雀(Great Auk),這物種因濫捕早已在十九世紀時滅絕。
以法羅群島的郵件量,竟也有使用滾筒日戳,這信封上是其中之一,當然也不是每間郵政局備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