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亞種總是瀕危|雙黃頭亞馬遜鸚鵡和馬仙納氏虹彩吸蜜鸚鵡

收集鸚鵡郵票,最令人懊惱的是一個物種會分出多達廿種亞種,原因是鸚鵡的活動範圍非常局限,縱使是同一物種但不同亞種的生活範圍並不完全重疊,隨時間轉移,亞種之間便會出現不同的特徵,今次介紹的雙黃頭亞馬遜鸚鵡和馬仙納氏虹彩吸蜜鸚鵡分別是拉丁美洲黃冠亞馬遜和西南太平洋虹彩吸蜜的亞種。


事實上,如果是認真收集鸚鵡郵票的話,首先應買一本參考書以作參考,我會推薦由普林斯頓大學出版的《Parrots of the World》,𥚃面已經包括現有野生的鸚鵡物種,以牠們的屬分類,並列有物種下的亞種拉丁文學名、具體形狀、插圖和棲息範圍地圖。當然如果難以找尋,這本書也有電子版本。我兩種版本都有,惟電子版因遷就檔案大小,故插圖和地圖都頗為模糊,要買印刷版或者直接找出版商較為妥當。

All maps © 2011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很可惜蓋不到那顆精美的雙黃頭亞馬遜鸚鵡首日戳,但日戳還可以,畢竟這些地方的原圖片比較少人製作。找片時必須仔細留意鸚鵡的身體特徵,有一點不同都會是另一物種。因版權關係我祇把其指名亞種和三種亞種生活範圍地圖掃描,綠色部分可見牠們伯利茲亞種活動範圍包括大部分伯利茲,而學名Amazona ochrocephala belizensis到今天因雙黃頭亞馬遜鸚鵡成為獨立物種演變成Amazona oratrix belizensis
入正題的話首先我要先介伯利茲在2009年發行的《瀕危雀鳥》(Endangered Birds)郵票,這是一套五枚郵票描繪中美洲北部的五種瀕危雀鳥,我是不知那𥚃來的勇氣直接以電郵查詢,雖然不接受信用卡購買郵票,但卻可以以美元現金向他們購買,如此這般我就不擔心了,不過也都是要安全一點,以掛號寄出現金僅訂一套。是的,就是一套,因為路途遙遠信件還要經過美國中轉,中間便有不可抗力的危險,憑退回的信件看到要兩個半月才到達。這套郵票最喜歡的是第一枚雙黃頭亞馬遜鸚鵡(Yellow-headed Amazon),這種鸚鵡不少較守舊的動物學家和參考書都會列入黃冠亞馬遜鸚鵡(Yellow-crowned Parrot)的亞種,然而有不少觀鳥學者把兩種物種獨立,形成學名有分別打成Amazona ochrocephala oratrixAmazona oratrix,這個情況亦反映到郵票之上。

這套郵票的特別郵戳竟然就是雙黃頭亞馬遜鸚鵡,這是並沒有在任何地方看到,但他們用以包裹郵票的小信封就蓋了給我。其實這對我沒太大影響,他們因為預計都是蓋郵政總局的日戳給我就算了,僅因為來回書信也花了近一年才製作完成,所以郵戳都是2011年了。另外我也把其餘四枚郵票用在信封上,今天來看我是覺得比較可惜,如果能夠全都做到原圖片似乎是最理想,祇可惜畢竟很多東西都沒有「如果」。

伯利茲的郵票曾有一段時間交予英國Crown Agency代理製作非本土如迪士尼題材,甚至曾經在1984至85年以「Cayes of Belize」為名額外發行郵票,

馬仙納氏虹彩吸蜜鸚鵡為虹彩吸蜜鸚鵡的亞種,其不同之處是馬仙納氏虹彩吸蜜鸚鵡全身的羽毛顏色較淡,這明信片明顯是虹彩吸蜜鸚鵡,在明信片底下學名已清楚表明。從地圖可見馬仙納氏虹彩吸蜜鸚鵡僅分佈在所羅門群島和瓦努亞圖,瓦努亞圖在2011年正好為此發行世界自然基金會郵票。
這些郵票被一些不知情的集郵者以為不能貼信使用而慘遭聲名狼藉,但郵票卻到今天仍然可以在全國通用。

講到商業郵票在西南太平洋的所羅門群島也是有不少這樣的郵票,代理商也頻繁地更換,現在的代理是立陶宛商人Stamperija,他們的產品比美國猶太人團隊IGPC為佳,最近他們為所羅門群島製作了一套頗為漂亮的世界自然基金會郵票,是杜科波氏鳳頭鸚鵡(Ducorps’ Cockatoo),我當然為此製作了信封一枚。然而我要介紹的是我寄去補做的馬仙納氏虹彩吸蜜鸚鵡(Massena’s Lorikeet),這枚郵票是1996年伴隨一套五枚的鸚鵡郵票而印行,印刷廠是英國Walsall Security Print,
一如所料郵票紙張質量欠佳,在香港這種潮濕天氣極易生黃點,無奈祇好撕下製作原圖片。不同於雙黃頭亞馬遜鸚鵡,鳥類學者一致歸類馬仙納氏虹彩吸蜜鸚鵡為虹彩吸蜜鸚鵡(Rainbow Lorikeet)亞種,其學名Trichoglossus haematodus massena,故至目前並沒有獨立成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