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殿堂級雀鳥專題郵票|安哥拉1951年雀鳥郵票

在往日雖然以雀鳥為圖郵票在很早期已有出現,但收集郵票絕大多數都按國別收集而不會按圖案劃分。戰後經濟和科技增長快速,到1940年代末以山洪暴發之勢出現,1951年葡屬安哥拉首先以多色攝影凹版印刷24枚鳥類大套票,到今天仍然是經典。


就以雀鳥專題來說,在十九世紀末就已經斷續有國家在他們的通用郵票上繪畫他們的國鳥,至二十世紀初航空郵遞開始,航空郵票出現,
12


3
1 紐芬蘭(1897):紐芬蘭400週年-柳雷鳥(Willow Ptarmigan) ;
2 列支敦士登(1935):航空郵票-鶚(Western Osprey) ;
3 智利(1948):智利鴿(Chilean Pigeon)
除了慣常出現的飛機圖案,也更多是雀鳥為圖。然而當時無論是以雕刻版或攝影凹版印刷都係以單色或雙色套印為主。3 1948年智利為法裔博物學家克勞迪奧.蓋伊(1800-1873)在1844年所著的《智利物理和政治史》(Historia física y política de Chile)印行100週年(按:顯然已經過了紀念週期而發行)而發行紀念郵票,就是25種智利尋找到包括鳥類、哺乳類和植物的不同野生物種,而且更是分開三種不同顏色,算是開啟專題郵票的大門。不過要講到單一純粹就是專題郵票,就數葡萄牙當時的屬地發行的大套票莫屬,
整套24枚郵票我也是如往常一樣以貼票紙貼在活頁紙上,可惜當時未有電腦排版軟件,祇好手寫資料。 最高面值50Ags.的桃臉情侶鸚鵡(Rosy-faced Lovebird)除了雀鳥專題必不可少的郵票外也是收集鸚鵡郵票的同好必有項目,這個右上角八方連其實也不是多見。
諸如同樣在1951年發行就有莫三鼻給的《熱帶魚》和安哥拉的《雀鳥》,都是24枚的大套票;1953年澳門的《本地花卉》雖非大套票但整套也有十枚,而且全都以彩色攝影凹版在瑞士或葡萄牙印刷,在當時來說因印刷接近拍攝效果,都是驚艶的經典之作。往後不少國家都參考這些例子而直接發行並沒有紀念目的的動植物郵票,至近年更進一步出現人文科學類題材郵票。

講回1951年安哥拉的雀鳥郵票,到目前基本的全新、有背貼新票和信銷票價格平穩,我在1994年狠投500大元在香港郵展購了一套信銷郵票,至今集郵人士少了,但網路上的市場價格仍然沒太大的波幅,至於原膠沒背貼新票也就祇是1.500元左右而已,可以說收集安哥拉雀鳥郵票僅是情懷而非投資等待回報。不過在這之前我在旺角的集郵商店斷續買了一些低值的信銷票,惟香港的郵商很多時以為集郵者不知概況甚至因為上世紀九十年代資訊不發達,定價都是很不公道。


暫時唯一一幅經過多年才尋獲的原圖片,明顯是複印票圖後製作,哥鷹(Dark Chanting-Goshawk)生活在非洲赤道南北但並非赤道大草原上,這也是整套郵票最低面值一枚。
不論是新舊郵票其實也不難尋找,尤其現在網路拍賣盛行,就上網挑一套合心意便行。要增加難度便要從方連起步,基本上低值的前一半也是不難尋獲,當然最好是沒有摺痕和原膠沒有背貼,然後是強制找同一位置例如帶版號的四方連甚至八方連等;至高面值的方連郵票就要靠拍賣行,惟集郵興趣沒落,便要留意郵票有沒有被高估價格了。
© David Feldman SA, 2007
2007年Courvoisier後人委托David Feldman將大部分除瑞士和列支敦士登的檔案拍賣,其中一項是安哥拉雀鳥郵票。
進一步的搜尋,是可遇不可求的實寄封片,如同方連郵票一樣,一般普通郵件其實也不難尋找,扺要挑選一些郵路清楚並符合當前郵資為首選,這便要多參考和紀錄實寄封例子了。比較多人會爭奪的是貼多枚或高面值郵票的掛號信封,因那年代仍然流行每個郵遞中途站有以郵戳作紀錄,這些信封因此會留下不少郵遞證據,市場價格亦稍高亦不會經常出現。然而葡國集郵者早就懂得製作原圖片,卻意外地這套郵票並沒留下多少原圖片例子,曾在里斯本郵市和網路尋找,僅在15多年來祇見過兩片「票後片」的例子。
一般普通郵件寄歐洲通常起重是5,30Ags.,但注意是昔日郵件是以安士計算,如此件1954年寄英國倫敦航空信件貼了一枚7Ags.的黃巧織雀(Fan-tailed Widowbird)郵票再加兩枚1953年發行的動物郵票共8,30Ags.,肯定是超重了。
這個貼多枚郵票航空掛號寄瑞士巴塞爾信封似乎是集郵者製作,共貼8,50Ags.銷1951年6月12日新辛特拉日戳。這些雖然集郵太過著跡,但在市場上不乏追捧和收藏客。
貼高面值郵票的信封可遇不可求,惟往往很多都會以多枚同一低面值搭配,這封1951年共貼26Ags.郵票航空掛號寄美國信封包括一枚10Ags.半領翠鳥(Half-collared Kingfisher)郵票和四枚4Ags.非洲黃鸝(African Golden Oriole)郵票,如果是貼25Ags.白腹紫椋鳥(Violet-backed Starling)再配低面值郵票那就更好了。至於單枚高面值信封更是市場上的極品,例如下面兩個例子分別是貼20Ags.黃咀犀鳥(Southern Yellow-billed Hornbill),1954年以航空掛號從洛比托寄美國皮埃蒙特,與及1958年的30Ags.橙胸叢鵐(Sulphur-breasted Bushshrike)從貝拉維斯塔寄美國紐約的信封。
在拍賣行曾經出現過的3枚左下角帶版號高面值四方連叫價2.500美元,最後流標。
不得不說的是這套郵票是由瑞士Hélio Courvoisier以四至六色攝影凹版印刷,這間著名的印刷廠在1940年代末起一直雄覇郵票印刷的市場,因其高質量的郵票令世界各地近130多個國家都有委託他們印刷郵票。在2001年卻因為扺不住平版印刷的新技術

1959年郵票日郵政局特別刻了一枚仿4,50Ags.白肩鵲鵙(Magpie Shrike)圖案紀念戳,並有紀念信封,不過卻沒有人製作原圖片。
加上巿場萎縮,在印刷完瑞士《朱古力》香味郵票後結業,並賣盤給英國Walsall Security Printing。Courvoisier後人隨後把Courvoisier從1930年代為瑞士和列支敦士登以外印刷的郵票檔案在當地拍賣行公開競標,當中也包括標價一萬歐元1951年安哥拉雀鳥郵票及未發行圖稿。當然另外還有一個紀錄是留在安哥拉郵政局中,但經過殖民時代和獨立後的多年內戰,檔案仍存在的概率應是個謎。
似乎是私人印製的首日封所以有兩種顏色,係以低面值20c.的黃喉蜂虎(European Bee-eater)臨摹而成,留意這些低面值郵票也分了三次發行,信封上六枚郵票發行日分別是1月23日、3月22日和27日,卻蓋了3月30日的盧安達日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