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踏入2023年社會雖然回復至「2019年反修例事件」前一樣,不過已經人面全非,而網站一如網站通知所預告將不會再作恆常更新,惟這不等於完全終結,各位有時間的話不妨看看舊文,我已經將全部文章重新編輯,最後仍然要感謝各位多年支持。

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再到西非探險|塞內加爾集郵處與世界遺產

上次說過部分集郵者抗拒收集非洲郵票,主要原因係商業郵票泛濫,集郵者失去信心。但實際上主因係非洲國家政局不穩,十居其九曾發生政權交替、內戰,導致郵票發行混亂。而且亦因此原故,不法商人冒充部分國家私下印刷郵票賺錢,集郵者因難以分辨那些是真那些是假或是沒有門路而不願收集。


然而,其實祇要肯花費少許銀両和做些功課,是會有一點點成果的,例如花點錢買一兩套當地郵票,花3元郵費寫信寄到那處。當然實會有人問地址和怎麼寫了,進入二十一世紀在網路上查找各國集郵處辦公室地址根本沒有難度,因為大部分郵政機關都已開設網站,最少也提供了基本資料;至於寫作方面,又沒有人規定洋洋大觀的文章,或者是正確文法的信件,更甚者在非洲使用法文更比英文方便,與其洋洋千字英文人家看不慬,

塞內加爾1966年發行的旅遊觀光郵票,當時仍深受前殖民者法國影響保留了法國味道,郵票係以多色雕刻版在法國印刷,這一枚是早在1978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戈雷島(Île de Gorée),其一匹布長的奴隸歷史橫跨十五至十八世紀。1984年塞內加爾正式為戈雷島登錄世界遺產發行了郵票,這是無齒孔版本小全張,在法語區每套郵票都會有有齒和無齒郵票版本。
最簡單而直接莫過於先在網路作好簡單的英文句法,然後以網路代為翻譯法文或葡萄牙文,不就是已經準備好了?

可惜的是在香港,縱使文化程度比中國大陸為高,絕大多數集郵者並不願意行這一步,甚至倒轉來說他們並不友善而郵票「並沒有投資價值」,留意投資價值和收藏價值在香港是永遠劃上等號,收集外國郵票甚至是偏遠國家郵票往往是一種孤芳自賞行為。香港在之前的三次國際郵展都有不少外國郵政局參與展銷,惟多數時間除一些熱門國家外全部都是門庭冷落,賣賣郵票蓋一下集郵護照就算了。

在一段算是廢話之後我想應該繼續上一篇的題目,我們從烏格都古(Ouagadougou)向西往非洲西部邊陲的達卡(Dakar),
塞內加爾集郵處用以回覆的紙片原來是隨郵票發行的豪華張,那個印章的物體疑似是首日特別戳。
這𥚃除了是塞內加爾首都和西非最大城市之外也是非洲大陸最西端,因其自十五世紀以來奴隸和歐洲列強佔領而使達卡和鄰近的格雷島有著豐富的歷史。

如此一來,塞內加爾集郵處就是我最早期敲門的目標,但問題是網路上搜尋到的地址異常混亂,找到的地址就有兩個了,有比較難搞的是早幾年塞內加爾郵政官方網站仍未建成,祇能靠集郵者十年八載前收集到的資訊,無論如何僅有冒險一試。當然既然是冒險就先寫一封信去投石問路,把兩個地址都試一次,兩個月後收到一封回覆,而回覆就寫在一張豪華張背面,之後再一次寄東西去要求蓋戳也成功收到,而且蓋到我指明想要的地方:聖路易港(Saint-Louis)和法蒂克(Fatick)的郵戳,都是和郵票有關的郵戳。在這次之後我有斷續將東西寄到塞內加爾,不幸的有一次寄失了,而另外有一次效果不完美,然而我並沒有如布基納法索般嘗試在市面購票近期新發行的郵票,參考萬國郵政聯盟WNS郵票目錄資料,不少印上2008年的郵票是在隨後四至五年才發行(或稱首次銷售)。

隨塞內加爾郵政將全國郵戳全都更換了方形或圓形的單色或雙色郵戳,製作原圖片的美好時代應該一去不返了,塞內加爾我想應該就此歸檔。
如同布基納法索一樣,塞內加爾仍處於傳統和電腦化的過渡期,故郵件上貼有兩種掛號簽條,這封雖然是集郵處寄出的郵件,不過卻並不使用自己的日戳。
這是最近一次寄塞內加爾集郵處返回的郵件,可見郵件已經完全電腦化並用上新一代萬國郵政聯盟款的掛號條碼,而郵戳也用回了集郵處自己的日戳。
紅咀巨鷗 (Caspian Tern)與鷗咀噪鷗 (Gull-billed Tern)郵票原圖片,分別銷法蒂克和聖路易的郵政局日戳,這兩個地方是塞內加爾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之地,不過銷這兩地郵戳的原因並非因其是文化遺產,而是世界自然遺產的 朱賈國家鳥類保護區(Parc national des oiseaux du Djoudj)就在聖路易附近,佔地一萬六千公頃係東大西洋候鳥的重要停留站,在1981年登錄世界遺產,不過因其受到嚴重破壞曾兩度被列為頻危世界遺產之內;至於 薩盧姆三角洲國家公園(Parc National du Delta du Saloum)係屬2012年才登錄的世界文化遺產,雖然該區亦是塞內加爾其中一處重要濕地,惟該處出土二百多具貝塚,顯示該處早在石器時代西非原居民文化,塞內加爾郵政最近也為這兩處自然保護區印行了郵票。